党员干部 听一听70年前“抗美援朝”的故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市委组织部 刘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70年前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万众一心、勠力同心战胜对手,这是我们的取胜之道,也是我们的民族之魂。

首战两水洞,胸堵枪眼,知难而行。“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丹江绕黑山。”首批入朝志愿军在朝鲜两水洞,与敌人进行遭遇战歼灭全敌,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这是首战两水洞的故事。上甘岭战役,战友牺牲弹药用光的情况下,黄继光毅然用身躯堵住敌人枪眼,为冲锋部队开辟血染的通路,这是胸堵枪眼的故事。经此一战,先烈们用血肉换来了国泰民安,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体现出人民军队坚韧向前、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激战云山城,身背炸药,绝不退缩。“城头铁鼓声犹振,匣里金刀血未干。”志愿军在云山城与美军的初次交战,在猛烈的美军火力下以劣胜优,让美国重新认识中国军队,这是激战云山城的故事。中朝军队发起了第二次战役,杨根思所在的部队奉命对敌人实施分割围歼,在坚守阵地的过程中,有40多个敌人爬上阵地,已负伤的杨根思抱起炸药包,纵身向敌群冲去,切断了敌军退路,这是身背炸药的故事。经此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展示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的顽强品格!

鏖战长津湖,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横笛闻声不见人,红旗直上天山雪。”长津湖是朝鲜北部最大的湖泊,在这里志愿军将士们以“钢少气多”的意志,面对“钢多气少”的侵略者,全歼美军“北极熊团”并将美军主力打退,这就是鏖战长津湖的故事。被燃烧弹引燃了身边草丛,翻身就能扑灭的火焰,但怕暴露目标的邱少云谨记潜伏纪律,忍受着烈火烧身的剧痛,坚持不动,直至壮烈牺牲,这是烈火烧身的故事。经此一战,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签订了停战协议!

这是属于我们的故事,故事很长,很久也道不清,故事还在延续,在国家的各个角落、各个时代,但不变的是那个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吓不倒、压不垮的中华民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