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注重“养气”

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胡源乡人民政府 陈江峰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他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了高要求,需要我们不断提升自我。能力品德修养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这就需要靠“养”。

青年干部要养“才气”。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外部环境,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越来越繁杂且难以解决,寻求创新又找不到思路,当下青年干部常常困于“本领恐慌”。“腹有诗书气自华”,唯有多读有用之书,多学实用之技,养满腹“才气”,以过硬的本领应对困难,以笃定的自信创新创造,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从容不迫。

青年干部要养“静气”。如今的时代变化万千,发展速度一日千里,我们每天接触到的信息量更是如山如海。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怎么进步,都需要静态观变幻、静气思良策、静心做事情。青年干部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但也容易被外物左右。养得一身“静气”,知道自己要什么,该怎么做,沉下心全神贯注,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获得真正的成长。

青年干部要养“志气”。青年干部必须要意识到,我们正处于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现在的我们,肩负着无数前辈托付给我们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又逢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作为年轻干部,我们更应该在压力和困难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旺盛的斗志、坚定的信心,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志向,也有“功成不必在我,功必定有我”的气魄,在新中国的发展中留下自己的篇章。

青年干部要养“正气”。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在信息爆炸、选择多元的现在,心志不坚就容易沉迷享乐,甚至误入歧途。青年干部要有所作为,一身“正气”尤为重要。要“吾日三省吾身”,主观上摆正位置,树立正确的三观,心存敬畏,做到“心正”;要慎独慎微,严于律己,讲规矩守纪律,做到“身正”;要“牢记权为民所赋,坚持权为民所用”,密切联系群众,做到“公正”。只有以“浩然正气”傍身,才能在时代的潮头乘风破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