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零”“二”“零” 砥砺前行

北京市怀柔区汤河口镇人民政府 周茜

5月27日和2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相继闭幕,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两会”的胜利召开,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努力实现新增“清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倒计时,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成功实现、“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正待开启的重要时刻,增强了信心、凝聚了共识、鼓舞了干劲。

凝聚共识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你们那儿的马铃薯是做工业原料好还是食用好”“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加团组审议交流,与代表、委员们亲切交谈,一句句“拉家常”接地气、暖人心,朴实语言的背后浓缩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的深沉关切。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2000年,时任福建省代省长的习近平曾给出回答,“人民政府为人民,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立场,虽经风雨,从未动摇”;2020年,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成功实现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时代最强音。建党百年,“紧紧依靠人民”的初心从未改变、落实“不断造福人民”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的行动从未改变,落实“牢牢植根人民”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的措施从未改变,执政百年、矢志不渝。

增强信心

多策并举,把脱贫的底线兜住。2020年,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6000万湖北人民、14亿中国人民抗击新型肺炎、取得决定性成果的一年。在时刻绷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的同时着眼根本、谋划长远,用八个“机制”定能化解“疫后综合症”,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按好“重启键”。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万家疾苦为重,实干为要、行胜于言,统筹把各项保障方方面面落实到位,让“过路财神”做好转移支付“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我们有把握完成今年决胜脱贫攻坚的任务”。

鼓舞干劲

稳就业,保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虽不到1万字,但18次提到“民生”、39次提到“就业”,不仅将通常打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换成了“优先稳就业保民生”,更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得百姓的好日子,一字一句汇聚成“人民至上”的庄严承诺。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稳住现有岗位、创造更多岗位,让“9亿张要吃饭的口”变身为“9亿双创造财富的手”,让大学毕业生成为“不断线的风筝”、让改革开放之初的“大碗茶”继续在马路市场的“烟火气”中飘香、让勤劳的中国人民在不断开拓和升级的市场中展现无穷的创造力。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发挥好市场“稳”和“保”的功能,留住一亿两千万市场主体的青山;通过纾困、放管服改革,让市场主体活下来、活下去、长起来;做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加法”、做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的“减法”,产生无形措施创造有形财富的“乘数效应”。

两会是民主政治的载体、更是凝心聚力的平台,是一次总结、更是一次动员。在接下来的各项工作中,把“两会”成果贯彻好、落实好,把“两会”精神传达好、诠释好,把“两会时间”当做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节点,把“两会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来,“两”“零”“二”“零”,砥砺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