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虎年就要有“虎”的样子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周堂镇党委 夏署光

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占有独特的地位。虎,为十二生肖之一,地支为寅,称为寅虎,是正义、勇猛无适度、威严的象征。我国古代对虎的形象十分崇拜,在军事方面调兵遣将的兵符上面就用黄金刻上一只老虎,称为虎符。年轻干部身处虎年就要有“猛虎出山”般的锐气、“虎头虎脑”般的和气、“麟角虎翅”般的才气,于新征程上“虎虎生风”跑出加速度,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无愧于新时代生力军之名。

要有“猛虎出山”般的锐气,常怀担当进取之心,直面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猛虎出山”常被用来形容动作勇猛又快速,年轻干部面对困难和挑战就当有此锐气,以冲破重重阻碍,跨越层层关卡。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们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具体到工作实践中,迎接我们的也必将是一个个接踵而至的“硬骨头”“烫山芋”。要常怀担当进取之心,勿将“年轻”当成“肆意挥霍”的时间资本,不学“纸上谈兵”的赵括,不仿“虚谈废务”的两晋学士,自觉消除“躺平”的心态。要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树起“千淘万漉”的意识,点燃“会当凌绝顶”的梦想,面对担子重、难关多的变局迈好步子,面对节奏快、标准高的工作跟上节拍,切实把责任扛肩上、行动落脚下,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把问题矛盾一个接着一个去化解,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行动兑现在党旗下许下的庄严承诺。

要有“虎头虎脑”般的和气,常怀拳拳为民之心,热情服务、甘当群众好公仆。“虎头虎脑”常被用来形容壮健憨厚的样子,一个人老实憨厚的外在姿态,溢出的往往是暖人心的和气,年轻干部在人民群众面前就当保持憨厚的姿态,让和气始终充盈,如此在感情上就能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事实而言,在人民群众面前保持憨厚姿态是装不出来的,和气更不会凭空而生。所谓,“心外无相,相由心生”年轻干部要常怀拳拳为民之心,自觉涵养“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本情怀,当“拎着乌纱帽”为群众办事,不“捂着乌纱帽”为自己做官,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转化为热情服务人民群众的自觉,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中,放下架子、带着感情倾听呼声,用满满的“和气”提升服务的“温度”,力争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努力做成为一名群众拥护和爱戴的好干部。

要有“麟角虎翅”般的才气,常怀本领恐慌之心,提能砺为、锤炼干事真本领。“麟角虎翅”比喻世间不可多得的人才。对于年轻干部而言,纵然无力成为世间独一无二的“麟角虎翅”,也当在新的征程中立志追求优秀、不断塑造自我,努力修炼成服务群众的一把“好手”,做新时代党事业的合格“接班人”。要常怀本领恐慌之心,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常感能力危机、常找自身差距。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八种本领”为目标,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及时学习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干事必备的知识体系。要虚心“拜群众为师”,主动深入群众当中,在与群众打成一片时,努力学习他们的创造思维、优秀品德、朴素情感,从群众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吸收干事营养,不断总结群众创造的经验化为己用。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于经风雨见世面中反复摔打,让自己变得老练和善战;于处理棘手问题中来回历练,使自身胆识和才干长足增长,让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无缝”匹配时代所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6
下一篇 2022-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