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双报到”“摆拍快闪”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组织部 郑飞龙

双报到”是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种创新方式,是推动和谐社区创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双报到”成效直接关系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须谨防“打卡摆拍”“留影快闪”等不良现象,切实做到“心到”“身到”“事到”。

“强化宣教”筑牢“支撑点”。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开展“双报到”活动,提高党员思想认识是基础。要把开展“双报到”活动作为锤炼党性修养、联系服务群众、践行初心使命的有效途径,采取召开会议专题动员推动、结合“三会一课”常态提醒、开展集中活动实践引领等方式,引导党员切实增强对开展“双报到”活动的思想认识,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开展“双报到”活动的责任感、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双报到”目标和工作着力点不在于“报了到”,而在于“真报到”。

“先行示范”树好“标杆点”。大海航行靠舵手。有序有效开展“双报到”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和个人特长,积极主动,先行带头报到开展活动、帮办实事、解决难题,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和展现,并以此为引领,带动党员摒弃把自己定位于单位党员,对报到开展活动重视不够,参加活动不够积极的狭隘思想,促进党员提高认识主动参与活动,饱含热情积极服务群众。

“量体裁衣”找准“嵌入点”。开展“双报到”活动要打破以宣讲政策、整治环境、走访慰问为主的局限,将社区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和在职党员的服务意愿及专长相结合,在组织党员参与集中活动帮办实事的同时,引导在职党员通过QQ群、微信等网络平台,提供民事代办、技术培训、业务咨询等网上志愿服务,配合社区有针对性解决一些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治理热点,避免党员报到后无事可做,开展活动“有心无力”的尴尬局面,不断增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事务的存在感。

“双向管理”抓牢“结合点”。无规矩不成方圆。开展“双报到”活动要强化规矩约束,全面明确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职责,通过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考核联评,逐步建立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长效机制。要坚持分类管理,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在职党员分类设置考核指标,既考出共性又考出个性,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个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以规范制度促进党员在共建美好家园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1
下一篇 2022-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