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中的“新”“能”“源”

安徽省利辛县西潘楼镇五里社区选调生 姜长磊

近日,央视《新春走基层·总书记到过我们家》栏目报道了,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嘎拉村村民达瓦坚参家中聊家常、说发展,并嘱咐大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大基层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乡村振兴中,探索乡村产业的“新”路、厚培乡村组织的“能”效、激活乡村人才的“源”头,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

因地制宜,探索乡村产业的“新”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目前,部分乡村产业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品种、品质、品牌都有待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立足于自身资源,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基层干部要真真实实思考我们这个地方穷在哪里?为什么穷?有哪些优势?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帮助和支持才能完成?谋定而后动,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科学规划,扬长避短,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服则服、宜游则游,提高各类资源的利用效率,积极探索经营方式,发挥农合组织在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作用,并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让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加强建设,厚培乡村组织的“能”效。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乡村建设得好,关键要有一个好的党支部;党支部有规划,有措施,真抓实干,乡村建设就会“芝麻开花节节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补齐乡村工作的各项短板,一方面要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发挥好“头雁效应”,切实选树一批发展壮村思路好、富民帮困能力强、乡风善治有实招的农村“带头人”;另一方面要增强村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造福群众的功能,针对农民集中居住、农村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兴起的状况,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乡村振兴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

引育结合,激活乡村人才的“源”头。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才是乡村振兴中最关键、最活跃的因素,乡村振兴的各方面都需要有人来实施,更需要人才来创新发展。基层资源有限、待遇水平有限,引进人才不能只靠市场手段,要更加注重发挥政府的引导和培育作用,建立乡土人才的源头活水。基层组织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项目引领、内引外联、因地制宜,借智登高,不断丰富人才类型、扩大人才规模,同时,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领军人才、青年干部人才等培养工程,着力培养85后、95后优秀青年人才,扶持致富能手、电商达人等乡土人才,大力培育乡村工匠、“土专家”“田秀才”,推动形成领军人才顶天立地、优秀后备人才铺天盖地,激活乡村人才的“一池春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21
下一篇 2022-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