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一份热气腾腾的“盒饭” 请品尝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 张瑜涵

一份方方正正的塑料盒,里面装满了“色香味”的青菜和肉,再配一个大白馒头,这就是盒饭,是基层干部走乡串户、值班的“法宝”,一口盒饭,从舌尖暖到心尖。盒饭是基层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物质保障”,更是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食粮”。

以“简”当先,便捷快速的“盒饭”中蕴藏着“春雨润物细无声”的奉献精神。盒饭其实就是用常见蔬菜和肉类,迅速制作的简单拼盘,它制作方便,没那么“花哨”,正如基层干部,无需花哨的表演,愿为绿叶,以“润物细无声”的为民情怀,干好每件小事,用小作为展现大担当。在疫情来临时,基层干部迅速而动,把盒饭当做家常便饭,把办公室当做寝室,在大街小巷宣讲居民遵守“静止”须知、认真开展风险排查、网格员上门送菜买药……担负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以“初心”办实事。当前,多个省份出现新冠疫情反弹现象,重任在肩,我们要将信念转化为对工作的不懈进取,用行动去浇灌信仰之花,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持久战、全民战,只争朝夕、夜以继日,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毫不动摇地扛起为民旗帜,做党和人民靠得住的忠诚守卫者,成为基层绚丽绽放的“奋斗之花”。

以“实”当要,量大实惠的“盒饭”中浸润着“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实干担当。“风里雨里,盒饭走起”,盒饭陪伴了太多基层干部,在大街小巷的角落里,在一次一次的走乡串户中,为了省下一分一秒,盒饭就是“秘密武器”,它菜多量足,保证了干部吃饱有力气干活,见证了平凡中的不平凡。朱彦夫同志说:“当干部,就是要把心掏给百姓,以心换心,群众才会信你、认你。”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最靠近人民群众的地方,我们是最能感知百姓冷暖的人,要对人民充满感情、对事业充满责任,用行动践行举起右拳宣誓入党誓词时的铮铮誓言,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忠贞建功立业勇担当。从“渡江英雄”马毛姐、“百战老兵”王占山,到“活雷锋”王兰花、“草鞋书记”周永开,再到“当代愚公”黄大发,他们用坚定理想信念展现了不负人民的“担当”。基层干部当对照榜样前进,汲取榜样身上信念坚定、无私奉献的精神之力,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以“味”当魂,热气腾腾的“盒饭”积淀着“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人生百味。盒饭里葱姜蒜样样调料不少,酸甜苦辣样样味道不缺。基层干部从不挑食,不因味辛而弃食、不因味苦而止筷,因为他们坚信每一种食物自有其存在的道理,最终会化作小康的味道,化作幸福的味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面对群众来访或来办理业务时,基层干部作为解困纾难的第一梯队,理应兼具耐心和同理心,找对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做到“群众越揪心,我们越耐心”,面对群众诉求时,应该做随叫随到的“店小二”,提供“跑堂式”服务。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始终把群众呼声和期盼作为第一信号,把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作为第一要务,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血肉联系和同频共振、同舟共济的鱼水深情,要永葆“盒饭情怀”,以无私付出的勇气,一心一意干工作,尝遍基层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以“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干劲,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将人生理想自觉融入到为民服务的情怀中,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最美”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7
下一篇 2022-03-17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