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太湖之滨的“水韵”干部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宣传委员 张磊

江苏省无锡市素有“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美誉,太湖成了这座城市的靓丽名片,京杭古运河穿城而过,之一字融入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无锡的青年干部,在这一方水土的滋养里固根、蹲苗、成长,要不断学习和践行水之品质,做太湖之滨的“水韵”干部。

要有“独有淡泊之水能益人”的信仰之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代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走过了100年的风雨征程,正是因为他们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共同的信仰。对青年干部来说,同样要有坚定的信仰和明确的志向,树立“独有淡泊之水能益人”的思想认识,以淡泊之水明志,以宁静之水致远,将其作为青年干部的思想导向和行动指南,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要有“水善利万物而不争”的为民之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充分显示了水的包容性,青年干部要理解水的特性,学习其包容、宽广、润物的品质,在工作中要善于向他人学习,提高自身认识和能力。正所谓“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作为青年干部,要把工作和人民群众放在首位,不争名、不争权、不争利,要把群众当水,传承正确的“鱼水情”,树立一心为民的情怀,争民生福祉、群众满意、人民幸福。

要有“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创新之举。“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源头活水才能保证水清澈如许,青年干部就是要不断磨练自己、提升本领、增长才干,让自己成为“源头”、勇当“活水”,做工作的行家里手。古语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在新时代的新征程里,更需要青年干部练就过硬的本领和能力,不墨守成规,要有青年的干劲、韧劲、闯劲和拼劲,干工作的过程中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以青年之智行创新之举,推动工作更加高效。

要有“云在青天水在瓶”的清正之身。水在不同的温度之下会呈现不同的状态,或水、或冰、或气,恰如“云在青天水在瓶”中所述,不论是天上的白云,还是瓶里的水,只是水在不同的环境中的不同状态,不变的是它们自身纯净的颜色和品行。水的不同形态正如青年干部成长路径的缩影,青年干部会从事不同的工作、经历不同的岗位,面临不同的环境,此时更需如水一般,时刻保持自己的纯净之色、清正之身、赤子之心,能够恬静作水,修身正己,以清正务实的工作作风践行初心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4-01
下一篇 2022-04-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