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之水载“组工”之舟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樟潭街道办事处 王家兴

老子曰:“上善若。”这善是“

泉眼无声细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的柔之美,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动之美,更是“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容之美。

水不仅是生命的源泉,更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组工干部而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唯有不断学习水之品质,方能深入基层,与群众结“鱼水之情”,顺“水”推舟。

观水之柔,习柔而克刚的智慧。“天下至柔莫过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水的力量隐藏在柔弱的外表之下,滴水之力轻如鸿毛,持之以恒却能穿石,汇聚万千更成惊涛怒浪。历史上的伟人巨作很多都经过漫长的时间积累,耗费无数的精力而写就。司马迁呕心沥血二十载,终成《史记》;李时珍踏尽千山万水,耗尽一生心血,留下《本草纲目》;大书法家王羲之从小刻苦练字,一池清水化墨池。唯有坚持才能不断滋生力量。“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我们组工干部也要学习这种持之以恒的毅力,面对任何艰难困境,皆迎刃而上、以柔克刚。

观水之动,习动而变化的灵活。水是变化的,是灵动的。正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时代也总是在改革中前行。古有张居正一条鞭法,改变税制,让羸弱的大明朝重回强盛;今有邓小平改革开放,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都是变化的智慧。反之,清政府闭关锁国,一味满足于自身的强大,故步自封、不思进取,最终走向灭亡之道。因此,组工干部应学习水多变的智慧,创新方式,灵活变通。如此,才能找到合适的方法,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观水之容,习有容乃大的心胸。“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水能包容万物,成就自我。同样的,宽容也是中华文化中一脉相承的美德,是融入炎黄血脉的基因。从战国时期蔺相如礼让廉颇,成就“将相和”佳话;到清朝宰相张英“一张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六尺巷美谈,无不是包容的体现。包容,方能大气,成就自身的修养;包容,方能家庭和睦,幸福美满;包容,方能与人为善,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包容,方能将中国名片传遍五湖四海,树立大国形象。组工干部更要学习水的包容,对群众更有耐心,更多宽容,方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新时代的浪潮滚滚而来,对广大组工干部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以基层之水载“组工”之舟,才能勇立潮头,“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0)
上一篇 2020-12-08
下一篇 2020-1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