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冬奥精神”讲好“睡前故事”

江苏省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 钱筱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4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对北京冬奥精神进行了精炼而准确的概括,即“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如今,“冬奥”早已落下帷幕,但是“冬奥精神”却仍然熠熠生辉,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做故事的“传承者”,将“冬奥奇迹”讲给我们的儿女,让“红色基因”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管中涌动。

讲好“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的奋进故事。“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在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他再次强调“要用好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成为了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这是属于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巨大荣耀,这是举国办奥运的结果,这背后凝聚着无数建设者、志愿者、党员干部、普通市民的智慧和汗水。他们默默奋战在幕后,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赢得了各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媒体记者等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让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再一次闪耀世界舞台。事实证明,中华民族是团结友爱、乐于奉献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热情好客、襟怀广阔的伟大人民。一座奥林匹克奖杯,属于全体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赶考新征程,我们要把这种力量继续发扬光大,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讲好“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的进取故事。“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显襟怀”,在本届“双奥”运动会上,中国运动健儿取得了历史上最好成绩,无论是金牌榜还是奖牌榜都名列前茅,将“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而在本届冬残奥会上,中国军团以18金、20银、23铜总计61块奖牌,排名金牌榜和奖牌榜榜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一亮眼“成绩单”,浸润着残志坚、奋勇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干事创业,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和挫折同在,党员干部当以健儿为榜样,砥砺百折不挠、奋勇争先的精神品格,敢啃“硬骨头”,勇于“挑大梁”,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辉煌篇章。

讲好“天涯咫尺是一家,天下大同在我心”的友谊故事。“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各地奥运健儿齐聚五环旗下,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超越自我,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为世界人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为世界播撒了和平与友谊的种子,激发了人类增进团结、共克时艰、一起向未来的强大力量。场上是对手,场外是朋友。女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决赛中,日本运动员挑战高难度动作失败摔倒,参赛选手们纷纷上前拥抱安慰。“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冬奥会混双冰壶中国队和美国队比赛结束后,中国队组合范苏圆/凌智将吉祥物“冰墩墩”徽章赠送给美国队队员,令对方惊喜不已。下一场比赛后,美国队队员也回赠徽章,两国运动员的友谊在“冰立方”广为流传。从“冰墩墩”到“雪融融”,世界一起见证了携手“破冰”的力量。面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和挑战,只要我们携手并进、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就一定能渡过一道道难关,奔向更加光明灿烂的美好未来。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祖国的未来在乎少年,党员干部做好传承工作,将民族自信的幼苗厚植在每一个少年的心田,让他们成为“中国故事”的“续写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4-12
下一篇 2022-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