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从天而降”的英雄

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委组织部 陈宏彬

2022年4月16日,在太空遨游半年的神舟十三号飞船出现在中国的上空,“太空出差三人组”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乘载着神舟十三号飞船“从天而降”,并以奔跑的姿势投向了祖国的怀抱。他们的凯旋吸引了全中国人民的关注,当3位英雄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安全顺利出舱的那一刻,中国航天史册上又画上了浓墨重彩一笔。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3名英雄在“航天精神”闪烁着时代的光芒指引下,攻克了在“飞天梦”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创造了伟大的事业。

翟志刚:“身体会失重,但心灵永不‘失重’。”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中,翟志刚出舱时轨道舱里响起急促的警报:“轨道舱火灾!”但他却不顾自身安危,坚持完成了出舱任务,后经确认,那是一次有惊无险的误报。翟志刚在“失重”的环境下出舱迈出了踏实的一小步,却是中国在航天事业迈出的一大步。他也被誉为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满载荣誉而归的翟志刚,不仅没有沉醉在荣誉的掌声中,而是迅速归零成绩、归零经历、归零心态,为再次飞天,投入艰苦的训练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13年后,翟志刚再次以指令长的身份征战太空,又出色完成了神舟十三号飞船的飞行任务。有人问他:“你已经功成名就,又过了知天命的年龄,还用得着这么拼命吗?”他回答道:“党和人民给予我们崇高荣誉,祖国托举我们飞上太空,我们唯一的使命就是为国出征,只要党一声令下,随时准备再上太空!”这一份热爱,是对航天事业、对人民、对祖国的热爱,这一份“热爱”永不“失重”。

王亚平:“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的张力无限。”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历经183天,神舟十三号在创造多个首次后,“太空出差三人组”摘星而归,平安凯旋。顺利出舱后,王亚平面对镜头动情地对女儿说:“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在2013年神舟十号任务中,王亚平曾给全国6000万名中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太空课。“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的寄语,在小朋友的心中埋下了太空梦想的种子,这次她除了完成“摘星星”的约定,还完成了2次精彩有趣的太空授课。探索太空,女性能顶半边天。可是严酷的太空环境并不会“怜香惜玉”,因此女航天员和男航天员的训练内容和标准基本一致,在太空的5个小时,在地面就要配合50个小时的水下训练,无论男女穿戴120多公斤的装备入水,长时间不间断地训练……但这却阻挡不了王亚平摘星的决心,就如她所言,“梦想就像宇宙中的星辰,看似遥不可及,但是只要你努力就一定能够触摸得到。”

叶光富:“人生的精彩就是体现在漫长而又艰辛的奋斗过程中。”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叶光富从小就梦想飞行,在他母亲的支持下,他用50元作为路途与餐旅费去参加空军招飞,最终他如愿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学习。从空军长春飞行学院毕业后,10年间,他平均每两年调动一次工作。辗转了多个省份,改装飞行过5种机型。这对他本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每换一种机型,每换一个单位,就得重新清零,从头学起。他坚持不懈奋斗,秉承特别能吃苦的航天精神,完成了在意大利撒丁岛6天6夜的“洞穴探险”。天空和太空虽然仅一字之差,但是要完成从飞行员到航天员的转变,却是像登天梯一般步步艰辛。虽然他是“太空出差三人组”中新人,并且首次参与飞行就要面临半年“出差”任务,但是叶光富从未畏惧,在神舟十三号飞船的飞行任务上,他不负众望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叶光富说,“从当飞行员起,我就热爱飞行。”就是这种对飞行的热爱,让他的名字刻在了中国航天的史册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0
下一篇 2022-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