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航天英雄”的一封信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委组织部 田亚军 徐亮

近日,问天实验舱与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将择机发射。今年,“航天英雄”们继续奋进博发,航天事业继续向星辰大海奔赴,从天舟四号到神舟十四号,从“1箭22星”到长征六号改火箭首发,浩瀚太空一次次留下中国人的足迹。中华民族不断超越、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激励我们担当作为、大步前行的精神动力,督促我们在新时代奋进之路上继续发扬光大。

“问天揽星辰”的一封信,坚定方向永不迷路。问天来自于屈原的佳作《天问》,在这首诗中,屈原对天地离分、阴阳变化、日月星辰等天地万物提出一系列追问。两千年前,古人对未知的宇宙发出追问,两千年后,火星探测器取名“天问”,中华民族对文化理想的传承、对真理的探索永未停止。在我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当中,夸父逐日、嫦娥奔月、腾云驾雾、云霄宝殿……这些神话故事是祖先们在精神层面对星空宇宙的求知,表达了我们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从未停止,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深入血脉。这些承载着我们一代代航天人和全体中华民族期望的航天器,激励了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坚定方向永不迷路。

“神舟拥明月”的一封信,凝聚力量不断创新。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距今已23年,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也是神舟飞船对太空的第一次“探索”。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个国家没有了创新就没有了灵魂。新中国成立初期,在物资匮乏、科技落后的前提下,不屈的中华民族通过自身的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果,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以想创新、能创新、敢创新的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于跳出条条框框,敢于突破传统,敢于大胆尝试,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

“北斗撼银河”的一封信,踔厉奋发精益求精。2007年,中国成功发射第一颗北斗二号导航卫星,正式开始独立自主建设我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直到2020年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卫星发射成功,完美收官。万众一心、追求卓越是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底色,北斗系统所取得的成就不仅是催人奋进的嘹亮号角,也是“青年有为”的鲜明榜样。北斗精神是齐心协力、艰苦奋斗、敢于跨越一道道难关的精神,二十几年来,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不仅在航天领域有着重要意义,也在激励着更多志存高远、矢志报国的年轻人踔厉奋发,为中国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