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尽小者大 甚微者著”的作风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黄静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出自《资治通鉴·汉纪九》,意为能做好小事的人,才能成就大业;能注意小节的人,才能成就德行。同样警示世人,小节不保、终成大恶,切不可忽视小处。作为党员干部,当自觉锤炼“尽小者大,甚微者著”的作风,在工作生活中注意细节,在为民办事中从小事做起,在廉洁自律方面注重小节,在新征程上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端正“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的工作态度。“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等等先贤的话告诫人们,不会做小事的人就成不了大事,注重细节,善于做小事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高深修养。作为党员干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注意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不能用“过得去”代替“过得硬”,更不能将“大概”“也许”“差不多”作为工作的“口头禅”。要自觉把“细致、极致、精致”作为工作的标尺,始终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争做精益求精的“赶考人”,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涵养“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初心。天下的大事都是从细小处开始积累的,党员干部不仅在工作中要注意细节、从小事做起,在为民办实事中更要从小事做起,要把关系民生的细节小事写在纸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有“一叶知秋”的敏锐性,深入到群众家中,从家长里短、衣食住行、生活环境的细微之处发现问题、了解实情,只要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就要当成大事办,坚持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守住“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廉洁底线。“利于小者必害于大,易于始者必悔于终”,习近平总书记曾以陆贽为例,强调领导干部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高标准要求自己,对自己苛刻一点,防范从不严不实的细枝末节走向腐败堕落。作为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必须从小节守起,明白小事小节有党性、有原则,既要在“天下之事必作于细”上下足“细功夫”,也要在“防微杜渐”上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小事小节上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5-30
下一篇 2022-05-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