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八一勋章”:你的名字 我的追寻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行政审批局 喻靖婷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将评选颁授“八一勋章”。日前,“八一勋章”提名人选对外公示,杜富国、钱七虎和聂海胜三位英雄榜上有名。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我们崇尚英雄不仅是敬佩他们经历过的那些“常人难以想象”,还有当我们遇到相似的人生境遇时,想想他们就能看到光亮、找到方向。虽未能至、心向往之,广大青年干部当从“八一勋章”中汲取榜样力量,寻迹英雄名字,追随英雄足迹,增强吾辈青年的骨气、志气、底气。

捐躯赴“国”,视死如归——于爱国奉献的榜样力量中,砥砺青年骨气。杜富国是忠诚使命、英勇无畏的“90后”排雷英雄,面对危险任务,他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突遇爆炸,他扑向战友挡住爆炸冲击,自己失去双手双眼,全身留下近70处伤疤。受伤后的他,并没有消沉,始终保持乐观心态和昂扬斗志,成为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播音员,担任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外辅导员,先后赴北京大学等军地单位宣讲30余次,激励更多新时代追梦人奋勇前行。“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青年干部要学习杜富国的爱国奉献,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于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服务一线、急难险重中淬炼担当奉献的青年骨气,即使面对逆境困难,也要拿出不服输的拼劲和不畏难的斗志,扎根人民、立足岗位、奉献国家。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于开拓创新的榜样力量中,修炼青年志气。钱七虎是为国铸盾、打造地下“钢铁长城”的防护工程专家。创新,始终是钱七虎的重要标签。他涉猎广泛,学识渊博,他打造出足以抵御多型核弹的“盾牌”,以及惊人的地下城市规划。此外,在世界最大当量的珠海炮台山大爆破、南京长江越江隧道、南水北调、西气东输、国家能源地下储备、核废物深地处置、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大工程中,钱七虎均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和关键性难题的解决方案。“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青年干部要学习钱七虎院士,坚定理想信念,常学常新,学会思辨、思变,在乡村振兴、改革攻坚中贡献青春力量,让创新成为远航的强劲动力。要勇于做先锋,而不做看客,敢闯敢试敢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修炼青年志气、实现人生价值。

星辰大“海”,以梦为马——于拼搏攻坚的榜样力量中,涵养青年底气。聂海胜则是矢志报国、三巡太空的英雄航天员。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实现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航天飞行的重大跨越;2013年6月,执行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顺利实现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自动和手动控制交会对接;2021年6月,执行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57岁再上太空,圆满完成与天和核心舱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在轨驻留3个月,成为首位在轨100天的中国航天员。“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更是青年一代的。青年干部要从星辰大海的伟大梦想中,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涵养作为中国人的强大底气。要有夺取胜利的坚定信心,更要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清醒认识,不断拼搏攻坚,锤炼过硬本领,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你的名字,将成为我一生追寻。跟随英雄足迹踔厉奋发,坚持心中理想奋勇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6
下一篇 2022-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