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予吾女:碧玉年华 青春莫轻负

江苏省金坛华罗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李文霞

亲爱的女儿: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襁褓中咿呀学语,庭院里蹒跚学步,都早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不知不觉你已是碧玉年华,即将成为一名高中生。高中三年,是一个由蛹化蝶的过程,是一个由花到果的过程,是一个由苗到材的过程,期间或许会有紧张,会有压力,更会有约束,有义务。在新的征途上,妈妈希望你能充分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做好个人规划,瞄准航向,劈波斩浪,怀着责任与担当,刻苦学习,带着对祖国的热忱,走向更加幸福的未来。

找准学习盲区,做好勤学善思、进德修业的学习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规划是灯塔、旗帜,也是明镜、标杆。正值碧玉年华的你,已经具备一些基本的判断力和承担力,要开始为你的所作所为担当负责。首先要给自己制定学习规划和目标,学会梳理自身学习情况,找出问题所在、最需要提高或最薄弱的地方;其次整理出可利用的时间,做出时间安排表,以每一天为单位;合理分配学习、复习时间,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当你的目标确定之后,关键在于落实,正所谓,“规划规划,不是墙上挂挂”,要快速行动,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开始,围绕你的规划持之以恒。“日日行,不知千万里;时时做,不觉千万事”,孩子,希望你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每一步,最终筑成实现志向、成就梦想的阶梯。

找准学习短板,做好惜时如金、精益求精的时间规划。“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时间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时间不会等着你,也不会因你而增加或减少一秒钟。“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或许你还没有意识到时间的宝贵,认为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慢慢”学习成长,沉浸在“摸鱼”“躺平”的“岁月静好”中,却不知道青春时光也是眨眼而逝。青春正当时,不可负时光。孩子,你要珍惜青春岁月,坚持“为学及早”,用好用足每一天,珍惜每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你的基础本身就弱,你想追上、超越他人,唯一的就是要比别人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当你学习倦怠的时候,你就提醒自己:前行路上面对困难所付出的一切,都将是人生中最大的财富。

找准自身缺点,做好尊师重道、蓄势赋能的成长规划。“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学习是获取知识、提高本领、增长才干的必经之路,我也知道学习并不轻松,但为了你的理想,要把学习当成一种行动自觉、一种内在需求,切实增加学习的主动性和紧迫感,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课堂上,老师讲授新知识时,一环接一环,环环紧扣,此时你如果思想开小差,就不了解这个知识点的来龙去脉,就会“知识短路”。自习时,更要集中精力,提高效率地把当天所学知识点认真地过一遍筛子,查缺补漏,确保当天学过的知识当天消化、吸收,不要留任何的“结”。要讲究学习方法,做好长期规划,善于在时间上见缝插针,常修古人“三上之功”,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聚沙成塔,滴水成河,积累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孩子,读书,给了你实现梦想的机会。希望你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踏实、勤奋、好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最后,愿你进步天天,快乐秒秒!

爱你的妈妈
2022年8月12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9
下一篇 2022-08-19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