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冰粉“悟”为政之道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 李丹丹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一碗冰粉颤颤巍巍滑下喉咙,瞬间神清气爽,一切燥热消失殆尽。冰粉不仅是夏日“消暑利器”,还蕴藏着大大的学问。回想小时候跟着奶奶学做冰粉的场景,浓浓之情跃然纸上,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要细细品味“揉搓”“熬糖”“加料”真意,练就疾风劲草真功夫、严谨细致真本领、无所不能真本事,感“悟”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为政之道。

反复揉搓,历经“八十一难”,感悟“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奋斗之心”。关于吃冰粉,在记忆深处,有一种情愫,叫做“不手搓,无灵魂”。正宗的冰粉是用一种叫做假酸浆的种子制作而成,用纱布将冰粉籽包好放入凉白开中反复揉搓、洗涤而成,用石灰水点的过程中也很讲究,老了影响口感,嫩了没有嚼劲,前后要经过4道工序,耗时数小时。奶奶说:“冰粉这道美食,心急是吃不了热豆腐的,揉搓功夫得到位”。于正在奋斗的年轻干部而言,困难面前不乏有人会满腹牢骚,拈轻怕重,扛不住压力、吃不了苦头,满足于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躺平式”心态。遇到问题习惯绕着走、碰到矛盾喜欢躲着走,甚至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不敢为、不愿为、不想为”的畸形心态任意滋长。“好事尽从难处得,辉煌总自磨砺出”要想工作干得出色,就得在实践中多经历磨难,多啃“硬骨头”、多接“烫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在摸爬滚打中攥紧硬拳头以实际行动践行“愿以吾辈之青春,为盛世之中华而奋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书写“奋斗”新篇章。

善熬糖浆,翻滚“七十二转”,领悟“业精于勤荒于嬉”的“严谨之心”。红糖作为冰粉的“最佳伴侣”,搭配一起可谓是高配、绝配、天仙配,既提升了冰粉的清甜口感,又降低了红糖的甜腻感,吃下去丝丝香甜,沁人心脾。记得有一次,奶奶熬制糖浆,让我“看锅”,粗心大意的我,被动画片吸引,掂两勺又去看电视,一不小心就熬糊了。奶奶告诫我糖浆熬制可不得三心二意,需要精心熬制,不停翻滚搅拌,火候和颜色到位了,才能熬制出色泽亮丽、味美香醇的糖汁。党员干部的也要戒掉粗心大意,要做严谨细致、业务精通、担当作为的“守关人”。例如一份文件的“出炉”,大到谋篇布局,小到标点符号,都需要逐字逐句研究,来不得半点马虎,要养成反复“推敲”、斟字酌句习惯。再如,办文办会从通知、座位牌、资料、会标、茶水等等,都需要将这种严谨细致态度浸润其中,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力争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多加辅料,囊括“海纳百川”,醒悟“吹尽狂沙始到金”的“实干之心”。冰粉的辅料可以任其发挥,只要你喜欢,西瓜、香蕉、芝麻、花生、葡萄干……满足了冰粉所有的“期待”,满满铺上一碗,色彩斑斓,让人爱不释口。多加辅料,就好比年轻干部要读懂冰粉海纳百川的胸襟,坚持守正创新。多学、多看、多思、多获。学会用十个手指头“弹钢琴”,练就“十八般武艺”。“上边千把锤,下边一颗钉”“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要想游刃有余“摆平”各项工作,就得练就“扎根”精神,把“根”扎在学习上、扎在实践中,不断给知识“加油蓄能”,始终牢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道理,以“闯”的劲头、“干”的作风,永葆“踔厉奋发”的赶考之姿,练就一身无所不能真本事,谱写“扶摇直上”新篇章。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干了这碗“冰粉”,不辜负这浪漫夏日,感受一把“透心凉心飞扬”的感觉。在披荆斩棘中磨意志、练胆魄、增才干,让成长之路每一步都走得更稳健、更扎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19
下一篇 2022-08-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