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请收好“开学第一课”三张“课后考卷”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驿前镇人民政府 兰鹏

9月1日,大型公益节目《2022开学第一课》在CCTV-1播出,节目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上一堂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有趣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知识普及课。无奋斗,不青春,广大年轻干部要真学真用,在青春之路上,答好这三道“课后考卷”,必须练好内功、下好苦功、学好真功,以青春之我,勇担时代之责,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答好新时代“青春之卷”。

青春绚烂如诗,当以忠诚“写壮志”,答好理论清醒、政治坚定的“课后考卷”。“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号令当头“让我来”,用青春印记践行了听党指挥、为民扫雷的忠贞誓言。一百年来,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着人民的利益前仆后继,用忠诚写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诗篇,才换来今天的山河锦绣、岁月静好。对党忠诚,这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共产党人修心炼身、干事成事的根本遵循。年轻干部当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永怀“威武不改其志,利禄不动其心”的铮铮傲骨,算好“政治账”“良心账”“利益账”,坚决不触碰政治规矩的“高压线”;恪守“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忠诚之“诺”,在大是大非、大风大浪面前保持清醒认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青春嘹亮如歌,当以实干“唱强音”,答好埋头苦干、日进日新的“课后考卷”。从一万年前“一粒稻米”的文明溯源,到新世纪“逐梦太空”的浩瀚征途,从“希望的田野”的纵情欢歌,到“砺海蓝天”的破风斩浪。一群年轻的奋斗者用“实干之笔”书写一个个世界惊叹的奇迹,勾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实干为先,可见,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检验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时代的“接力棒”传到年轻干部手里,我们要抛弃“喘口气”“歇一歇”的念头接续奋斗,秉持筚路蓝缕、毕力平险的“愚公移山”精神,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无数成功经验启示我们,工作越困难,道路越曲折,越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俯下身、静下心,时刻保持拉满弓、铆足劲、当先锋的奋斗者姿态,我们的宏伟目标才越容易实现。

青春多彩如画,当以奉献“绘蓝图”,答好初心如磐、不负人民的“课后考卷”。塞罕坝人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在艰辛的创业征途中,奋斗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几代塞罕坝人60年的青春年华,映照着奋斗者的为民初心,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了生动诠释。当前,少数干部“私心”太重,总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由此可见,党员干部必须划清“公”与“私”的界限,才能当好人民公仆。作为年轻干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要摒弃“当官为了发财”错误观念,树立正确的“公私观”,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永远把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7
下一篇 2022-09-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