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躺平”就要争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天福街道办事处 于千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年轻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循循教诲、切切期望,如春风化雨,温润人心,又掷地有声,催人奋进,给新时代青年明确了人生前进的方向、鼓舞了积极向上的力量。

明确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的青年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说:“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理想如明灯,指引人生方向,照亮前行之路。”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滑坡,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真正让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立大志、担大任,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的“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大我”中,汇聚和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要将理想信念付之于行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拓奋进,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锐意开拓进取,保持艰苦奋斗,做有“骨气”的青年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说:“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面对问题和冲突要坚决斗争,“骨头”要硬,坚持不动摇、不退缩,拒绝“软骨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要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行到底,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奋斗的力量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朝着伟大梦想风雨无阻向前进。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中国共产党人靠奋斗和拼搏赢得过去,同样也要靠奋斗和拼搏开辟未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发扬奋斗精神,面对云谲波诡的国际形势,要积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在斗争中谋求发展,在挑战中积累经验。

坚持“四个自信”,保持自立自强,做有“底气”的青年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年的“底气”源于自信、自强。“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扎根工作岗位,刻苦学习工作知识,提高认识水平,与时代同向同行,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如饥似渴学习,饱读“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在实践中磨炼本领,将实践得来的经验回馈于实践。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当代中国青年欣逢盛世,面对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有广阔的舞台,更应自信自强、增长本领、苦干实干、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更有“底气”地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光彩。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青年是全体社会力量中最积极上进、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前途在于青年,民族的未来在于青年,复兴的希望在于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面对各种前所未有的形势环境和风险挑战,广大青年要把握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汇聚磅礴力量,齐心协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