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勇进,拒绝“躺平”!

“躺平”一词,是近年来的网络热词,常常和“内卷”、“摆烂”等词语一起出现。网友常常自嘲自己“卷又卷不赢,摆又摆不烂,那就只能选择躺平”。这看似中庸、淡然的生活态度,实则对单位、政党、社会,甚至国家有着极大的危害。

在今年的春晚小品《坑》中,沈腾刻画了一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一时成为热议话题。“躺平式干部”说到底就是把“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作为人生信条,只想做“太平官”、“老爷官”、“懒散官”,他们身上的“慵懒散漫”是影响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的“慢性毒药”,他们也正是我国各级纪委严厉整治的对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我党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作为党员干部,应“干”字当头。倘若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一味想偷懒耍滑,这样的干部就是在其位不谋其政、任其职不尽其责,是对工作的失职渎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者,应该坚持正人先正己,正己首正心,从思想上彻底清除“躺平”的想法。在工作中守住“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秉承“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理想信念,在面对违法犯罪事实时,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无畏气魄,永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斗争精神,以及能够“激流勇进”的工作能力,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对于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而言,“懒官”因其隐蔽性,比“贪官”整治难度更大。要整治“躺平式干部”,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加大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激励机制。从监督检查方面来说,首先,平日里应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严格执行考勤、请销假和工作去向报备等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特别是对重要节假日前后各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心态松懈、自我约束不强、精神状态不佳的个别党员干部进行提醒,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效落实。其次,多方收集信息,深挖身边的“躺平式干部”。通过举报箱、“群众接待日”、专项检查以及党内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听取党员干部及群众对身边“躺平式干部”的反映,以此作为线索,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立行即改,转变工作作风。从加强激励机制方面来说,应加大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警示教育。通过定期组织观看警示纪录片和对失职渎职案例的通报,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端正党员干部的纪律作风。并可以对身边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表彰鼓励,健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良好政治风气。

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者的我们,只有在高度自律的基础上,立足纪检监察工作监督执纪的职能定位,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建立健全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机制和负向惩戒机制,才能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想担当、愿担当。只有党员干部们人人积极担当、勇于作为,才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劈波斩浪、奋力前行,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激流勇进,拒绝“躺平”,从我做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39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615.html

(0)
上一篇 2023-02-08
下一篇 2023-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