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文姬:孔乙己的长衫

近日孔乙己文学再次登上微博热搜,“如果我没读过书,我还可以找别的活做,可我偏偏又读过书。”“学历不仅是敲门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这两条评论引发了无数网友的热议。当代年轻人们将自己比喻为站着喝酒的孔乙己,隔着时空相呼应,将“学历”比作“孔乙己的长衫”,认为生活和工作的困顿,都是因为被“长衫”束缚住了。看似年轻人在无病呻吟,痛斥“读书无用论”,然则孔乙己文学并没有像“读书无用论”一般招致大片声讨,反倒引得普遍共鸣。

“孔乙己文学”的爆火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困境和高校毕业生在就业责任上的现实困难。目前的社会环境,对于年轻人来说真的太不友好了。就业环境差,就业机会少,大学生毕业人数屡创新高,想要找个好工作难上加难。有人说,年轻人太眼高手低,不愿意干体力活。可是,难道真的让大学生都进厂拧螺丝钉或者进工地搬砖吗?这么多年的教育投入换来的就是这?作为一个毕业多年的大学生,学历是我脱不下的长衫,也是我不想脱下的长衫。接受高等教育,育是国家提高国民教育水平的努力,也是对个人学习经历的见证。

很多时候,人们被束缚住是因为害怕尝试新的事物,害怕失败和被别人嘲笑。但是,只有勇于尝试,才能发现自己的潜力和可能性。比如可以尝试学习新技能,参加新的活动,结交新的朋友,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多彩和充实。

辞掉在写字楼里月薪1.5万元的工作,转而做兼职洗车的网友Funny在视频中说,“虽然我也很累,腰酸背痛,但这种痛是一种外散的痛,我相信我睡一觉起来明天绝对活蹦乱跳的。”211高校硕士瞿落雪二次择业选择修脚行业,“劳动不分高低贵贱,职业没有三六九等,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修脚人。”不论是Funny还是选择修脚行业的高校硕士,她们选择自由职业一方面是为了回避工作压力和追求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重新匹配自己的兴趣与能力。

饱读诗书从来不是孔乙己自身的问题,如何学以致用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矛盾。即便是在今后的工作中,也难免会遇到工作安排与学历、专业等不符的情况。但我相信,没有白读的书,没有白走的路。与其陷在孔乙己文学中自怨自艾,不如积蓄力量改变现状,少年有梦不应止于心动,更应付诸行动。老骥尚能伏枥,作为青年人,长衫虽长,撸起袖子一样可以加油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付文姬,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506.html

(1)
上一篇 2023-04-12
下一篇 2023-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