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型农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及对策建议

城郊型农业一般位于城市周边地区,典型特点为脱离了传统意义上的第一产业, 逐步向第三产业发展,其主要表现为一种满足城市多方面需求,集农业生产、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等为一体产业融合型农业发展模式。

由于受到人口外流严重、土地管控严格、地形地貌制约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城郊型农业难以进行集群化、现代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导致城郊型农业速度不快、规模不大、成效不明显。

一、农业发展障碍因素分析

一是投入不足。农业发展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城郊紧挨城市建成区,工商业是其主要经济支柱,历来在农业方面投入不足、基础较为薄弱,导致目前投入过大,靠河口镇本级政府难以支持,须申请上级项目的资金资助和社会资助。

二是政策制约。由于我国农业用地政策管理的十分严格。一方面国家有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的限制。另一方面,农业用地又不像工业用地一样有诸多政策优惠,导致群众拿地难、开放难,企业投资意愿不高。

三是人口外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选择向城市转移 ,特别是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选择进城务工、求学等,导致滞留农村的人口多为老弱妇孺,他们的劳动力无法适应农业发展需求。

二、发展城郊型农业的思路

一是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农业生产是一项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项目,政府要充分发挥调控作用,结合土地、自然资源,立足于现有的农业项目、产业基础,持续完善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都市休闲度假旅游,编制高质量的城郊农业发展规划。

二是走高效、集约化的道路。基于城郊普遍没有大片的农 业用地进行大规模机械化生产的现状。其农业发展应该遵循高效集约型模式,即通过运用高科技,种植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以增加单位亩产,走高效高质量的农业道路。如松江区泖港镇,该镇地处上海市松江区南部、黄浦江南岸,是松江浦南地区三镇的中心,东北距上海市中心50公里,北距松江区中心10公里。该镇的发展不倚仗工业,而是依托"气净、水净、土净"的独特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环保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成为上海的"菜篮子"、"后花园",服务于以上海为主的周边大中城市。

三是走农旅融合升级的道路。城郊农业有别于传统的农业生产,其发展来源于城市的消费。随着城市人群收入逐步提高,城市近郊乡村旅游逐渐成为都市人群休闲生活方式,要把握好这一良好机遇,推动农旅融合,推动城郊农业由生产经营型向体验消费型转型升级。如长沙市长沙县浔龙河村,2009年前是省级贫困村。为了解决发展困境,村庄依托田汉故乡的人文资源和近郊生态宜居优势,对乡村资源、乡村文明、治理结构进行了重构和提质,将“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作为发展目标,通过城乡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及乡村消费综合体建设,打造既可以为村民提供城市生活的便利,又可以为城市居民提供田园生活的乡村特色小镇,带动了村庄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2019年,浔龙河村获“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提名,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样板。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田兆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828.html

(0)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4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