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层加码、过度留痕让基层加班愈演愈烈

目前,在中国加班文化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特别是近年来“996”的工作制度几乎成为一种标配。据《2021年当代年轻人加班报告》中显示,每天加班和经常加班的年轻人占比高达76.1%,从不加班的年轻人只占6.9%。

新华社曾在2017年时做过相关的媒体报道,其指出一些地方提出“5+2、白加黑”,甚至有的地方提出“3516”工作法,即每天三小时吃饭、五小时睡觉、十六小时工作。痛批其是低效率的,加班助长了形式主义

而近年来随着基层工作重心逐渐转向疫情防控、创文创卫、招商引资等工作,导致基层加班的情况

层层加码压得基层人员喘不过气,例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常常出现市级检查严于省,省级检查严于国家的情况,而等县(区)一级检查到了村(社区),就演变成了顶铬话标准,要100%无问题,要全域范围内标准化建设,还不定期暗访,为了找问题而检查,动不动就问责,让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苦不堪言。

过度留痕的考核模式让基层负担沉重,例如要求24小时“接单”的微信工作群,要求点赞转发、拍照留痕的“打卡群”、层层加码的电子表格、汇报材料,为了应付考核,经常反复修改各种表格,编写检查记录,这些“过度留痕”现象时常发生。

层层加码、过度留痕本意在于加强管理、激发动力,确保完成任务,但若片面强调“留痕”、“加码”,以不得不找的问题、档案材料的好坏、判断落实成效,就会背离初衷、走向反面。

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是特殊举措与常态管理的矛盾、 过程监督与结果导向的矛盾。把加码、问责这一特殊手段当作推进工作快速推进的利器,把反复留痕这一无用功作为反应工作实迹的法宝。因此,减少各类“顶格化”、“一刀切”的政策指标,赋予基层一定的自由裁量权;找到监督与被监督、过程监督与结果导向之间的平衡点,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田兆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829.html

(1)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