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振兴是中共中央针对当前农村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需要长期坚持,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中,需要把乡村旅游提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以党建引领促进农民增收,以党建引领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党建引领制定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带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需要有科学的规划引领,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要深入挖掘乡村现有的文化旅游资源。要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多走访,多入户,多记录。紧扣当前乡村旅游发展趋势,以原生态为主线,增加旅游体验的“深度”和“厚度”,增强市民对农业耕作的理解和体验,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为乡村旅游的新发展路径,同时,借力乡村旅游,发展多种经营,盘活乡村产业,以人流、资金流、物流、技术流、信息流全面振兴乡村。

 党建引领吸纳各大领域技术人才,建立乡村旅游专家人才库。乡村旅游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建立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予以支撑。今日的乡村旅游区别于其他都市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传统旅游模式,需要结合乡村文化环境,深度发掘乡村文化资源,找寻乡村独特的文化脉络,这都需要专业的人才来操作。同时,吸纳更多人才投入乡村旅游发展,也为年轻人才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就业舞台,对于年轻人才快速成长也有着更大的助益。乡村旅游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于乡村旅游事业。

 党建引领建立全方位群众服务体系,打造农民致富增收的新路径。乡村旅游要更多的从农民增收创收的角度出发。在乡村旅游发展的过程中,要盘活现有资源,设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受益,既要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更要增加农民的劳务性收入。把农村的“土货”变为具有文化附加值的特产,把农村特有的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吸引游客的招牌,把农村特有的传统房屋风貌进行改造成为独特的文化符号。让乡村旅游火起来,让城市游客愿意来,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让集体经济强起来。让四方都能共享乡村旅游发展的成果,让各方共同携手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

( 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青杠街道办事处干部  郑鸿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1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830.html

(1)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