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治“核”,守护“深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环境是我们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保护水资源更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然而近期,日本政府一意孤行,不顾世界各国反对,出于一己私利强行启动核污水排海计划,与世界环保理念大趋势背向而行,无视国际公共利益,将风险转嫁给全世界,将伤痛延续给人类的子孙后代。

日本政府强行启动核污水排海计划将会引发一系列情节严重、后果无法估量的多米诺骨牌反应。一是破坏海洋生态环境。核污水的强烈放射性直接破坏整个海洋生态环境,不仅改变了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环境,还可能改变海洋生物基因结构,造成物种的灭绝,影响生物多样性。二是威胁人民生命健康。众所周知,核污水含有多种放射性物质,其排海后,放射性物质可通过食物链层层传递,让人民直接接触含辐射食物,而且大气循环会将核污染水蒸发到云层,再化作雨水洒遍全球,对于空气、土壤、农作物都会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害,间接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三是影响社会正常秩序。核污水排海,给普通民众带来的无尽的焦虑和恐慌,让本就谈“核”色变的民众更加恐慌,进而滋生许多谣言,抢购囤积盐和海产品的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四是重创多个行业发展。核污水排海不仅对许多与海洋经济有关的产业,如深海鱼养殖、捕捞及海产品加工造成严重的打击,还会产生连锁反应,逐渐延伸至其他产业,进而影响各国进出口贸易,导致全球相关行业衰落。

海洋是全人类宝贵的自然资源,不是某一个国家的垃圾桶,日本政府此举损人不利己,但是核污水排放已成定局,我们应该做的不只是愤怒和谴责,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积极有效应对。

一是加大检查监测监管核心力度。一方面严格落实好最新的海产品进口政策,对涉日产品或者相关风险区产品严格监管把控,加大进口产品检查力度,保障人民饮食安全。另一方面,持续对我国沿海沿江地区的水质、水产品进行常态化监测,对于空气、土壤等大概率受核污染影响的衍生指标进行监测,做好数据收集和统计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积极应对,并出台或修订涉核法规。二是加大舆论宣传引导核心力度。面向社会客观的讲述核污水对我国可能造成的影响,做到科学防护,学会甄别核辐射产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产品。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和网络平台还需及时出手,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不当行为,及时展开辟谣工作等,尽力消除公众的恐慌情绪,避免再次发生如哄抢食盐、海产品等行为。三是加大先进技术研发核心力度。一方面,各国之间应该加强信息沟通与技术共享,共同应对核污染的问题;另一方面,我国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对核污水处理技术的研发,做好资金扶持,开展科学研究,寻找解决办法。

我们身处同一星球,生活在同一天空之下,享受着海洋带来的恩赐,面对充满灾难性的核污染废水排放问题,我们不能坐视不管、置之不理,只有以核治“核”,才能守护好这片海洋,保护好地球母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楼水塔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820.html

(0)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