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核废水,日本还倒了什么

当地时间2023年8月22日,日本政府举行相关阁僚会议后宣布,将从8月24日开始,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据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这意味着核废料中的放射性物质将伴随污水,57天内扩散到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扩散至北美地区,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可能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基因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此举史无前例,令举世哗然。

除了核废水,日本政府还倒出了自身本位主义、本国优先的狭隘作态。国际社会多次要求日方寻求更为妥当的核废水处理办法,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也曾提出五种处理方案,但日本政府最后选择了成本最低、对日危害最小的排海方案,从利己主义出发犯下前无古人之事。当下世界,各国命运休戚相关,荣损与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势在必行,而日本政府反其道而行之,以一国得失先于世界得失,以一时近利高于长远发展。如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言,日本政府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全人类长远福祉之上,是极端自私、极端不负责任的。

除了核废水,日本政府还倒出了资本主义制度不顾人民、反复失信的虚伪嘴脸。排海日期一经宣布,引发的不仅是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也有大批日本人民的强烈批评。自2011年3月11日福岛核电站因地震而产生核泄露以来,日本官方曾作出承诺,只有得到当地渔民的谅解后才会将核污染水排海,东京电力公司也作出“不轻易向海洋排放”的书面保证。然而日本人民宣称“被日本政府骗了”(语出日本渔民新妻竹彦),对渔民有害无益的事情终究发生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温情承诺终究蜕变为华而不实的谎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内的高层官员来福岛时,都只跟少数渔业界代表见面而不同当地渔民直接交流,更没有试图取得渔民的谅解。置民声于事外,则将致民生于水火,此后日本食品的艰难出口将成为悬在日本渔民头上的无形屠刀。然而,被骗的不单是日本人民,还有世界人民。

除了核废水,日本政府还倒出了西式现代化道路必然导致生态危机的本质弊端。西式现代化道路始于工业革命后的物质生产力飞跃,它为人类描绘了自由平等博爱美丽的新世界蓝图,但随之而来的,是物质生产对自然的无限索取,是自然资源的异化枯竭,生态危机势必发生。从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到2019年澳大利亚林火,无不印证着征服自然只有死路一条,唯有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才是长久之计。日本政府的核水排海行为,无论是否既定,都将成为西现代化日渐式微的注脚,意味着过往横行百年的西方模式,无法再引领当今世界的前进潮流。

这个世界会好吗?100多年前中国思想家梁漱溟先生的回答是:“我想世界是一天一天往好里去的。”面对今天的世界之问,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依然坚信明天会更好,但愿世界人民守望相助,但愿2023年8月24日不要成为海洋环境灾难日。

(汉阳区组织部  孙溪)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87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8981.html

(4)
上一篇 2023-08-25
下一篇 2023-08-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