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蔡家岗街道:多措并举,担当有为,守护住房安全

近年来,多地发生房屋坍塌等安全事故,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止辖区发生此类事故,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认真汲取经验教训,多措并举,担当有为,在危房整治中,取得一定成绩。

齐抓共管,强化组织有保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房屋安全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次召开专题会,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危房中研判风险隐患、研究整治方案、查看整治进度。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参与人员中既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年富力强的年轻同志;既有熟悉社情民意的社区干部,也有相关的专业人士。街道多次向区住建委等有关部门进行专题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技术和资金的支持,同时,邀请有关部门到现场实地走访,熟悉情况,形成了“走上去”和“请下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此外,街道也想方设法凑集资金,确保危房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因地制宜,精准治理讲科学。街道组织各有关方面多次调研,制定了详备的方案。在整治动工前,先对危房进行围挡和警示张贴,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为避免浪费,将一些已纳入征地拆迁范围的危房,确定设计年限为五年的临时整治措施。针对一些危房的结构传力体系混乱,木结构腐朽、变形,屋盖损坏严重的实际情况,采取边设计边施工、一楼栋一方案的措施。一些房屋虽没有鉴定为危房,但考虑处于同一受力体系的房屋属于危房,也争取一并纳入危房整治范围内,最大限度的避免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深入群众,细致周到暖人心。针对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各级干部多次进行入户做工作等方式,详细宣讲政策和益处。在危房整治中,安排工作人员帮业主搬移家具家电等物品。对难以避免的房屋装饰损坏,由施工单位采用相同规格档次进行恢复处理,尽可能减少房主损失。街道积极协调过渡房,解决群众在危房整治期间的居住问题。在危房整治入户中,也发现一些群众居住条件太差,街道会同村委会,在附近搜寻其他居民一些能够正常使用的老旧家具家电给居住环境恶劣的困难群众,改善了他们的居住环境。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千多年前的诗人杜甫表达了这个美好的愿望,在新时代,我们把这个千年梦想变成了现实。在危房整治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存在一定困难。下一步,蔡家岗街道将不断发力、精准施策、巩固成果,持久做到住房安全有保障,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让每一名群众的住房不单是遮风挡雨的住所,更是幸福的港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老实的读书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873.html

(3)
上一篇 2023-09-25
下一篇 2023-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