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人的“政”“法”“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基层政法工作人员在抓好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更要抓好贯彻落实,用“预防心”提“政治性”,促“法治兴”。

提升“政治性”,维护国家安全。“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拧紧“政治关”对政法工作者来说至关重要。新时代政法工作有着新的要求,需要政法工作人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用党的政治理论、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政治素质过硬的政法铁军。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判断、政治定力,明辨是非,对危害国家安全的线索及时发现、早做应对,用敏锐的“触角”、“明察秋毫”的鉴别力“抽丝剥茧”、透过现象看本质,用群众听得懂、能理解的语言讲清楚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讲清楚分裂势力、国外反华势力的政治图谋。

促进“法治兴”,维护社会公平。“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社会公平正义是全体人民的追求。正义,不是靠口号喊一喊、旗帜举一举就能实现的,需要健全、不断完善的法律体系,需要全社会对法律的敬畏,需要倾尽心血去破除谜团,需要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需要全体经营者遵守法律,在法治化营商环境下诚信经营、不做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毒”产品。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经营等不良行为的商户依照法律法规予以严厉惩处,规范市场;对矛盾双方争执不下、愈演愈烈的情况依照法律法规而不是用主观臆断、自我情绪去评判,对事不对人,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增强“预防心”,维护公民权益。“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绷紧思想之弦,不让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麻痹思想成为安全隐患的“催化剂”,不让形式主义、表面功夫成为重大风险隐患的“保护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需要基层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强烈责任心,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走家串户、不厌其烦地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工作、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可以依靠现代化技术手段,用运行有效的监控、简便易操作的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智能化门禁报警系统、人脸识别、定位追踪功能等为政法工作增添助力,让人员数据信息一目了然,为精细化管理夯基筑石。在闲暇时间多组织开展各类情境的演练活动,召集群众参加,明确各类突发事件处置举措,避免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公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nrj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6905.html

(0)
上一篇 2024-01-16
下一篇 2024-0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