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华文明 推进文化自信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文化不仅是记录我们的来路,更是我们在还原文明从涓涓细流到江河汇聚的发展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力量,解码中华文明,让我们的来路更加清晰,在了解历史、感悟成长中,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解码中华文明,增强新时代中华儿女的自豪感、自信心,发挥以史育人的作用,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解码千年历史密码,把准中华文明根脉。文化,并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相反,文化在历史的进程中,不仅代表昨天走过的路,更为今天更好前行注入了智慧和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如今,提起殷墟,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都对后母戊鼎、妇好鸮尊等珍贵文物如数家珍。然而在20世纪初,人们对商王朝的认知仍停留在《史记》区区3000余字的记载中。探源千年前的历史密码,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厚重文化底蕴,这本身就是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文化课,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文化自信,向前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解码千年文化价值,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之所在、魂之所在,映照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解码千年文化价值,是在历史的深处去汲取适应时代发展的思想精髓,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这是中华优秀文化历史上的浓重一笔,展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也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新动能。

解码千年奋斗密码,推动中华文化出圈。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解码干年奋斗密码的一个过程,优秀文化源自于平凡的生活,凝聚人民的智慧,创新表达方式,推动中华文化出圈,让中华文化在展现中国底气、中国精神、中国价值的过程中,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梦已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589.html

(0)
上一篇 2023-09-29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