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经济为城市烟火气“添把火”

夜经济,作为促消费、激活力、拓场景的特色消费模式,入冬以来虽气温下降,但夜经济仍在不断升温。随着接触型消费持续回暖,各地不断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业态,在“食”与“购”的基础上,将“夜展、夜秀、夜娱、夜体”等多场景串联,用多元化、一站式丰富体验吸引更多大众乐享其中,为激发消费活力“添把火”。

“年轻化”是夜市的一个新特征。一方面,各地夜市围绕新的消费需求打造消费场景,通过构建专业化运营体系,优化产品供给结构,让夜市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另一方面,年轻摊主的加入,给夜市带来了更新颖的经营理念、更灵活的设计创意,推动夜市焕发新生机。比如一些城市兴起的“后备厢集市”,摊主以“90后”“00后”为主,他们发挥艺术创造力,把摊位打造成一个个充满时尚文艺气息的艺术空间,有的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夜市的欣欣向荣,还能为附近商圈引来更大客流量,从而进一步拉动区域消费增长。

“夜经济”不仅延长了消费时间、拓展了消费空间,更创造出丰富的消费场景。中国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如今,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追求有品质的“八小时以外”生活。夜市霓虹点亮、人气聚集,激发了消费潜能,广泛惠及了民生,助力城市焕发新活力。

打造多元化夜间文旅业态是助力夜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着力打造一批夜食、夜购、夜游、夜娱、夜读等多元化消费场景和“网红打卡地”,通过VR、灯光秀等场景化布局,话剧、舞剧、音乐会等沉浸式演出活动,挖掘更多传播热点,丰富老城夜游体验,助力历史城区焕新。在这个冬天,融融暖光照亮了消费者的一份休闲惬意,夜经济消费的高热度助燃城市烟火,释放着这座城的暖意与活力。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恢复和扩大夜间消费离不开政策支持。在《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等政策鼓励下,如今,中国已经打造两批共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夜经济带动消费繁荣的同时,既要在文化内涵上做文章,还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和广大商户平衡好“发展”与“规范”的关系,共同构建完整服务链条,协力守护城市烟火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楼水塔街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848.html

(0)
上一篇 2023-12-27
下一篇 2023-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