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治”,让“烟火气”与城市文明同行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从国务院出台意见支持地摊经济,到中央文明办放宽测评条件再到各地纷纷“松绑”鼓励发展......“地推经济”正逐渐成为城市的亮丽风景线。不过政策变化后,流动摊贩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带来烟火气的同时也带来了食品安全、交通秩序、公共卫生环境、消防安全等一系列城市管理问题。因此,为“地摊经济”松绑,不等于让城市回到脏乱差的老路上,而是要通过法治、精治、共治的有机结合,做到“管放有度”,让一摊“烟火气”更为有序。

建章立制,筑牢“法治”之基。“无规矩不成方圆”,发展地摊经济,必须要有要完善的配套管理。一要严把“准入关”。通过建立健全地摊经济临时外摆规范管理细则,完善准入许可、从业资格等制度,采取颁发准入许可证等方式,给子地摊经济合法地位。二要严把“安全关”。制定严格的卫生健康管理细则,确保食品商品质量安全: 建立协同监管和现场快速处置机制,降低消防等安全隐患。三要严把“监督关”。加强市容环境、食品安全、交通秩序联合巡查,加大对破坏市容秩序以及售卖假冒伪劣、三无产品的查处力度,建立从业人员“黑名单”,确保地摊经济规范有序。

细化管理,提升“精治”之力。发展地摊经济,必须下足绣花功夫,用巧心、细心、耐心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一要有“因地制宜”的巧心。深入街道、小区实地调研,问需于民,精准掌握城市街区功能现状、市民群体生活需求、商户摊点地摊经营需要,做到因街施策、因点施策、因时施策,研究出台符合街区"地摊经济"发展的制度、标准和规范。二要有“主动服务”的细心。本着“便民、利民”原则,通过下放审批核准权限、建立线上申报简易程序、减少审核程序时间等措施,用政府的“麻烦”换取群众的便利。三要有“疏堵结合”的耐心。正视地摊经济作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改革创新站台撑腰。

多方参与,打造“共治”之局。“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只有政府、经营者、社会力量的合作共同参与,才能实现地摊经济的长效治理之道。一要政府宣传引导。通过宣传和教育,引导市民正确对待地摊经济,发动群众参与到对"地摊经济"的管理和服务中来,从而建立起共同管理的意识和共享责任的观念。二要经营者自我规范。严格遵守经营规则,依靠地摊经营者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增强群众自治能力,才能使城市治理能力在发展"地摊经济"中经受住考验。三要社会力量共同监管。广大市民也可以通过监督举报等方式参与到地摊经济的管理中,为地摊经济的正常运营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最终形成“社会共治、商家自治、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地摊经济”是经济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各地在管理层面上要抓好法治、精治、共治,做到精准管理、高效运作,实现“烟火气”与城市文明通行!

(武汉市硚口区城管执法大队 肖思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qkcgzfj,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302.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