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需鼓励更需规范

成都市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一夜之间实现了10万人就业,郑州市也出现了热闹非凡的“后备箱”集市。疫情过后,“地摊经济”无疑是保居民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的有力举措。但在对“地摊经济”的一片叫好声中,也夹杂着一些因为“地摊经济”复兴导致的深夜营业扰民和投机分子“趁火打劫”倒卖摊位从中牟利的怨言。要让“地摊经济”更好焕发生机,需鼓励更需规范。

规范地摊经济要解决“何地”能摆摊的问题。

主责部门要深入集市、街道、小区开展实地调研,精准掌握城市街区功能现状、摊点经营需要、可设置摊位类型、摊位容纳率。在不占道经营,不影响城市基本交通的前提下,合理规划地摊经营区域。同时,在调研中抓住发展地摊经济的发力点,找准创建文明城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发展地摊经济的平衡点,做到因街施策、因点施策、因时施策,探索出一套规范化、人性化的流动摊贩管理办法。

规范地摊经济要解决“何时”能摆摊的问题。

发展“地摊经济”的核心是坚持“服务于民”。主责部门在做前期调研时,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问需于民,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认真思考。“地摊经济”多在夜间,地摊商户为吸引消费者,常常使用耀眼夺目的灯光,甚至大开音响播放音乐,造成扰民。要把收集到的群众意见作为制定引导规范地摊经济政策条例的重要依据,对摊位区域的经营时间进行合理限制,在便利人民群众生活的同时最大程度避免“地摊经济”扰民,真正做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规范地摊经济要解决“何人”能摆摊的问题。

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管理职能,不能任由入驻划定地摊经营区域的商贩“泥沙俱下”。“地摊经济”要真正做到保居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就要优先准入低收入、未就业的人群到划定经营区域中来。同时,要加强对扰乱市场秩序,倒买倒卖划定经营区域摊位违法行为的排查打击,切实为以经营地摊为主业、依靠“地摊经济”解决就业的人群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高仓街道办事处 姜文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793.html

(1)
上一篇 2020-07-05 19:21:40
下一篇 2020-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