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摆好“地摊”

近期,“地摊经济”作为高频词,刷爆大家的朋友圈、微博等客户端。“城管喊你摆地摊”“对不起,我要去摆地摊了”“公务员摆地摊违规吗”……关于“地摊经济”的新闻层出不穷。地摊经济更是两度获李克强总理“点赞”,5月28日,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提到成都开放地摊夜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6月1日,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再次强调,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气,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地摊经济一时风头无两。

“地摊经济”重启,是基于保就业、保民生方面的考虑。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球整体经济下滑,失业人数上涨,“地摊经济”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经济活力,促进复工复产,增加收入反哺消费,形成良性循环。立足当下,阳新作为贫困县,贫困人口较多,人均收入普遍低下。摆地摊门槛低,上手快,对多数因疫情影响而失业的家庭来说,无疑创造了一个新的收入增长点,是人们的生计依托。但是夜市过后垃圾满地,地摊经济冲击实体商铺等等方面的不利影响也暴露出来。所以发展“地摊经济”,要合理引导,扬长避短。

一是执法部门科学规划。城管、交通等部门对摊位规划、环境保护、交通畅通等方面,要出台合理有效的管理制度。不能一管就管死、一放就乱来,可以参考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促进市场消费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出台《佛山市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临时占道经营管理办法(试行)》等出台的方案,结合城市实际,对地摊聚集的重点区域,根据车流量、人员聚集程度,采取有效措施,对摊贩进行合理引导,对摊位进行合理规划,对车辆进行合理疏导。执法中秉持刚柔并济原则,既有底线,又有包容,为“地摊”经济把好关口,做好服务。

二是宣传部门理性宣传。呼吁“地摊经济”,但不能一哄而上。宣传部门要利用云上客户端、新闻报纸等官方媒体“喊”大家理性摆摊,宣传清楚开放区域、开放时间、开放摊位数、开放类别,包括对占道经营的人员、车辆等不合规行为出具的劝诫惩处措施,让大家明明白白摆摊,开开心心创收。

小地摊关乎大民生,科学规划,理性摆摊,让“人间的烟火气”不呛鼻不刺眼,真是的温暖千家万户。

(阳新县洋港镇  柯晓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viewpoint/10548.html

(0)
上一篇 2020-06-21 22:43:56
下一篇 2020-06-22 09:59:3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