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改善“小民生”折射执政“大情怀”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委组织部 黄绍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聚焦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等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精准落地一批利民措施,让“政策春风”拂面而来,吹向每一家每一户的“小角落”。我们要聚焦符合群众利益的“民生小事”,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以为民“微角度”折射执政“大情怀”,让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民生福祉更有温度、高质量发展更有质感。

“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古往今来治国兴邦的基本经验。执政者虽名为“父母官”,但百姓才是真正的“衣食父母”,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遂了平生意”。从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历来先贤将民生倾注于方寸之间,标注了中华民族责任担当的人心所向、情感所依,也清晰了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所指、路径所在。

“爱民”是立场,更是要求,“治大国若烹小鲜”的举重若轻,核心也在于“与民同心”。我国近年来召开的两会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十四五”规划提到“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2025年达到11.3年等七项涉及民生福祉的指标,努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最远一户人”问题,让百姓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福祉,让人民群众对未来有更多新期待,也足见我们党对民生问题的重视程度。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习近平总书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是水价上调一分,还是公交涨价一毛,又或是办证多跑一趟,一桩桩“关键小事”,都是群众的“心头大事”,蕴藏着千千万万家庭的生活变迁。“察其疾苦”不能流于“来了看看、慰问两句、送点东西”的形式主义花架子,“防民之口”只会换来“道路以目”,只有把脉民生痛点,抓住民生“短板”,从“小事”做起,于细微处做起,才能发挥“小民生”的乘数效应,织密群众福祉的“保障网”,确保发展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政策是否合乎实际、民众有没有安居乐业,老百姓不会违心批评,更不会粉饰。我们要以民生为“指南针”,聚焦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在手上,不断刷新“民生高地”,让国家富强梦与人民幸福梦交织在一起,以“小缩影”汇聚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图景”,共绘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日益美好的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