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打通救助最后一公里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兜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社会救助政策也要与时俱进,以适应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救助需求。当前社会救助领域存在一些亟待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救助对象对社会救助政策把握不精准。群众救助观念错位,老年群体认为社会救助政策是养老性政策,年轻群体认为社会救助是普惠性政策,只要有困难就要申请吃低保;二是救助政策不完善,救助体系待健全。一方面部分政策出台时间较远,未适时更新,不适应当前社会实际,部分限制性条款明显不适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专项社会救助政策不完善,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等专项性社会救助未出台对应社会救助政策,大而化之于临时救助框架;三是基层救助力量薄弱,保障力量不充分。一方面乡镇社会救助工作人员配备少,在编人员存在混编混岗的情况且一岗多职,不仅从事民政工作还要负责残联、卫健、计生等相关工作,难以集中力量为民解难,另一方面民政社工待遇低、发展前景受限,存在招不到留不住的问题。

为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社会救助需求,打通社会救助基层最后一公里。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完善社会救助政策,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社会救助体系。适时更新部分已有救助制度,保证制度的时代性,制定出台系列专项救助政策,以政策的“专精细”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救助需求,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确保社会救助政策应救尽救、不重不漏;二是加大资源向基层倾斜的力度,壮大基层保障力量。适当配发入户设备、补助一定下村津贴,激发基层干部工作动力。配齐民政社会工作者,另一方面探索社会救助公益性岗位机制,充实村(社区)社会救助专业性人才;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力度,确保新时代救助理念深入人心。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活动,宣传新时代社会救助政策和救助理念,扭转群众错位的救助观。整合志愿力量,扩大政策宣传面,一人会不如人人会,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所这类志愿力量的影响力,扩大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广度和深度。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社工机构下沉基层深入一线,为行动不便及申请困难的群众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72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454.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