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面临的人口负增长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年末,全国人口比上年末减少208万。以教师行业为例,2023年,多地开始控制高校教育类专业新增布点,缩减师范招生计划。那我们作为教育行业,如何面对人口负增长带来的影响呢!

教育应当如何应对人口之变?首先要更加准确理解人口负增长时代将会给教育带来哪些关键变化。长期以来,无论是我国各级教育部门的教育发展规划,还是普通老百姓的家庭教育决策,都是基于人口持续增长或人口规模稳定之前提出的,所以如今人口负增长变局出现,必然需要随之作相应调整,但也不应一提到人口负增长就“谈虎色变”。

人口负增长是人类工业化、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所不可避免的人口过程,而且危中有机。人口规模上的减少促使学校面临生源危机,但同时也倒逼学校改进教育质量、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为应对人口负增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部分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纷纷采取了一定的对策。例如,杭州市教育局、哈尔滨市教育局等对本市到2035年的入学人数进行预测,制定长期的学位规划方案,并将根据每年出现的新变化适时调整。

首先根据学龄人口变动趋势科学规划教育资源配置,建立教育资源配置的风险预警机制,既要合理弥补教育资源供给缺口,也要考虑如何消化过剩的教育资源;其次,加快优化基础教育学校布局,充分利用乡村闲置校舍资源,改进办学模式、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缓解薄弱地区薄弱学校短期内师资短缺问题;再其次,保障各级各类教育财政经费投入,提高高等教育经费的使用效率,满足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发展的经费需求。

人口变局下我国教育发展方式也需发生真正的转型。不能再指望仅通过享受人口红利便可实现教育快速发展,曾经的注重外延式、粗放式的教育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这客观上要求我国及时向内涵式、集约式的可持续教育发展方式转型,以“人才红利”迎接新时代的挑战。这既是应对人口变局化危为机的科学策略,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教育需求的应有之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方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835.html

(0)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