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未成年人迫在眉睫

据湖北日报发布的关于《邯郸初一学生被杀害,当地最新通报》,文中涉及未成年人犯罪,没有过多的信息量,总之是这些犯罪嫌疑人都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予以严惩!反观,我们该如何保护未成年人,使他们的合法权益收到保护呢!

家庭和学校要树立正确的引导方向。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必须明确和履行好各项家庭监护职责,创造良好、和睦、文明的家庭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风传承有利于树立孩子健全的人格。学校必须从“教书育人”方面落实教育职责,从“安全保障”方面强化校园安全的保障机制,确保学有所学,学有所乐。

社会上要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社会环境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大背景大环境,全社会应当关心爱护未成年人,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必须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发动更多力量,构筑起无死角的未成年人保护网。

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为契机,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当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既不能忍气吞声助长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也不能非法报复导致新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善于同侵权行为作斗争。

明辨善恶是非,是做人的基本品质。少年儿童是人生的关键时期,未成年人要学会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辨别是非善恶,做出正确的选择。对来自各方面的社会信息,要在头脑中过滤筛选,运用良知的标尺加以判别。

强制报告,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我国形成了以宪法为核心,包括刑法、民法通则、婚姻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一系列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体系,能有效制止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需要多方协同努力。任何组织和个人发现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或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都有权劝阻、制止或者向公安、民政、教育等有关部门提出检举、控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方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407.html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