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一片清朗的网络天空

为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营造健康安全网络环境,中央网信办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该行动旨在重点整治网络欺凌、隔空猥亵等7类问题,全面限制有害信息的传播,有效打击违法行为,创造一个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在数字时代,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已经达到1.9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6.8%。互联网在拓宽未成年人的视野和认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现实中存在着大量的暴力、低俗、诱导充值打赏等不良信息,这些问题扰乱了网络秩序,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部分平台的功能设计不够合理,保护机制不够完善,再加上未成年人的辨别力和自控能力较低,容易沉迷于网络,身心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暑期是孩子们调整身心、提升自我的好时机,但也是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假期里,时间相对宽松,孩子们容易陷入网络沉迷的问题。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会利用这个特点,对未成年人进行网络诈骗等不法活动。为此,连续多年举行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整治行动旨在持续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健康的暑假,这是广大家长的期望,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此次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涉及到既有的问题,也涉及到新的动向。其中包括网络诈骗、不良内容、网络沉迷等问题已经存在较长时间,但由于调查和追踪困难、可获利性等原因,不法分子屡屡冒险行事。同时,有害内容隐形变异和新技术应用带来了新风险,这些问题首次列入整治范围。不法分子利用谐音词、表情符号等形式传播不良内容,使用“AI换脸”、“AI一键脱衣”等技术生成低俗色情图片和视频,还通过所谓的“阅后即焚”密聊软件诱导实施违法行为。这些翻新的手段使不法行为更加隐蔽,增加了网络治理的难度。因此,只有有针对性地治理才能取得效果。

保护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需要多方参与、综合施策。各网站平台应当承担起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监管并排查自身产品和服务,特别是对重点环节内容进行管理,以提升未成年人的保护水平。针对违规行为,严格处置和处罚是必要的。禁言、关闭违规账号,将存在突出问题的网站下架或关闭,并将不法分子纳入黑名单,这样可以起到震慑作用,防止问题继续扩大。相关部门也需要深入细致地整治,采取严厉措施和重罚,以有效遏制问题蔓延,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家庭、学校和社会应当共同努力,通过教育和引导来增强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只有综合施策,才能实现对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全面保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c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070.html

(0)
上一篇 2023-07-22
下一篇 2023-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