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责任安全到位,为人民保平安

2023年10月25日,北京丰台长峰医院发生“4·18”重大火灾,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事发医院违法违规实施改造工程、火灾隐患长期存在、施工安全管理不力、违规作业、应急处置不力,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职责不落实而导致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这起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善后处置、事故调查、专项整治等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强调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安全管理,彻底排查各种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4·18”重大火灾发生,对人民什么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令人痛心。生产安全事故给社会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给人民群众带来直接的伤害和永远的心痛,远非牺牲安全追求的效益所能弥补。其实安全事故发生都是有其共性。绝大多数事故背后都有麻痹疏忽心态和侥幸松懈心理的影子。“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是小概率事件,付出过多的精力和投入不值当”“事故易发高发期关注一下,平时凑合凑合了事”“开足马力搞生产更重要,效益不能为安全让步”……某些人类似的想法,极易侵蚀安全生产链条、埋下安全生产隐患。这起重大事故发生暴露出地方部门和企业工作中存在思想麻痹责任悬空、汲取事故教训不深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

在数理统计中,有一条重要的统计规律:假设某意外事件在一次实验(活动)中发生的概率为p(p>0),则在n次实验(活动)中至少有一次发生的概率为P=1-(1-p)n。由此可见,当实验次数n趋向于无穷时,pn会越来越趋于1,即成为必然事件。

这就是著名的墨菲定律,这一结论被爱德华·墨菲应用于安全管理。他指出:做任何一件事情,如果客观上存在着一种错误的做法,或者存在着发生某种事故的可能性,不管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小,当重复去做这件事时,事故总会在某一时刻发生。也就是说,只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不管可能性多么小,这个事故迟早会发生的。一些企业和部门把安全生产事故看作小概率事件,但实际上概率小并不意味着绝不会发生。而且越是小概率事件越容易让人放松警惕,当安全意识陷入到麻痹和沉睡中,小概率事件发生几乎就成为必然了。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在我们生产和生活工作中应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每时每刻都要抓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各方面强化安全意识,严格管理,提升应急能力,筑牢全社会安全生产基础,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一项制度、深化为一种习惯,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安全犹如阳光和空气,往往受益而不觉,失之则悲恸。必须牢记,没有安全这个“1”,后面再多的“0”也无济于事。此外我们还需在员工和群众中广泛普及安全知识,扎实开展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大力培育安全文化,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必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者:彭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武汉市汉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671.html

(0)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