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健康文明网络环境 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把网络空间发展好、守护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自网络时代盛行以来,各类不知真假的消息充斥在各个角落,我们仿佛也被这些谣言所迷惑。而网络时代更是更新极快,也加速了流言的传播。近年来,滨州全市上下实施了诸多网络文明建设举措,加大网络文明建设力度,让文明之花在网络空间盛情绽放。

正能量是总要求。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网络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去商场购物我们可以不带现金,在饭店点餐只需扫描电子二维码,去医院看病前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前预约……网络技术的发展真切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负面影响,如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电信诈骗等。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想要发展好网络就必须抓好网上正能量宣传。每个网民都有责任、有义务践行网络文明规范,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共建共享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我们要增强法治观念,在使用网络中要提高辨别能力,从源头上铲除谣言,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法律自律意识,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要做到自觉自律文明上网,自觉遵纪守法,用理性的态度上网,用文明的语言发表自己的观点,不参与恶意炒作。相关平台要及时推送社会正能量,引导网民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使正能量深入人心,净化网络生态。

管得住是硬道理。我们不仅需要在思想上重视,加强网络文明教育,还要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法治建设。要健全网络监管机制,通过立法等方式逐步规范网络文明。对于网络上的违法违纪行为要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尤其是要加强对于虚假、恶俗、不正当言论的监督力度,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真正通过有效的监管,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确保网络安全。坚持科技向善,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治网力量,使先进技术与文明风尚互为助力、共绽光芒。

用得好是真本事。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精神家园,注重用科学理论、先进文化、主流价值占领网络阵地,能使网络空间绽放文明之花、充盈清风正气。在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方面,大力传播我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弘扬党和人民在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丰富优质网络文化产品供给方面,创作生产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产品,举办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在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方面,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和事迹网上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环境

网络文明为人民,网络文明靠人民。奋进在建设网络强国的征途上,让我们积极构建健康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美好精神家园,共创清朗网络空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49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313.html

(0)
上一篇 2023-12-25
下一篇 2023-1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