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同气”化网络“三清”

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选调生 邹昂烜

8月28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开幕,主题为“弘扬时代新风建设网络文明”。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构建“清正、清爽、清朗”的网络的环境靠的不是某一方力量“挑担子”就能达成目标。网络空间作为一个信息制造、获取、传播的“大锅饭”,每一个角色都参与其中。政府作为网络的环境监管者、企业作为网络的内容制造者、公众作为网络的讨论参与者,唯有当三者“一脉同气”,齐心协力为网络环境治理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才能“绘出”网络文明更加美好的“画卷”。

塑造网络“清正”治理环境,政府要落实网络治理细则。为了约束网络上不良甚至是违法的网络行为,在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100余部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出台后,网络行为有了明确的定义、网络主体有了明确的约束、网络环境有了明确的改善。进一步夯实网络环境治理根基,需要加强监管力度和细致程度。一旦有携带恶劣影响的事件发生时,政府要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并及时出面公布调查结果,以防此类事件大范围的“二次传播”。针对造成恶劣影响的“造谣、网暴”等互联网现象,需要锁定现象制造“源头”,通过评定其发布的不正确信息所造成的社会不良影响的传播广度和影响深度,采取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制裁,塑造“清正”的治理环境。

打造网络“清爽”浏览环境,企业要做好信息审查发布。企业作为互联网信息的主要产出者,肩负着互联网内容审查与发布的重任。企业要贯彻落实发布的具体政策,不断地规范自己的网络行为,以身作则地带动互联网环境持续净化。企业平台作为信息传播的载体,审查用户所发布的信息内容乃是重中之重,互联网新媒体、自媒体时代,企业需要与时俱进当好“千里眼、顺风耳”,第一时间掌握信息要素,做好审查工作,将有害信息发现于源头、处理于源头。企业平台作为发布信息的主体,产出的内容要富有正能量,当好正能量的“扩音器”,以其影响力辐射出含有优质内容、优秀精神、优良品质的信息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净化网络空间,促成良性循环,打造“清爽”的浏览环境。

构造网络“清朗”传播环境,公众要甄别信息真伪优劣。公众作为信息接收和发布的终端主体,是网络的使用者同时也是网络的建设者。从公众角度出发杜绝伪劣信息乃是净化网络环境最主要的抓手。当公众成为传播者的时候,在进行“二次传播”之前要第一时间做到对信息的“存疑”,使虚假信息“传播链”在自己处达到终点,防止虚假信息进一步地传播。当公众成为发布者时,要增强自身网民责任意识,提高自身道德素养,拒绝成为劣质信息的生产者。党员同志更要起到带头作用,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关心网上舆情热点焦点,坚决抵制伪劣信息。同时积极宣传杜绝网络不法现象,勇于发声让更多的网民理性认识网络,构造“清朗”的传播环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2
下一篇 2022-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