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宣讲进乡村,述说一个垃圾回家的故事

垃圾填埋场的机械轰鸣犹在耳边,我用手机推进看,易拉罐、快递纸箱在厨余垃圾中挤压变形,简单扫视,我甚至看到十余节五号、一号电池,更多的,是和黑色塑料袋碾压混合的不可分辨的垃圾。它们将被填埋进地下深处,等待漫长黑暗的降解。

在开始这次实践活动之前,我去了一趟本市的垃圾填埋场。

与工作人员沟通后得知,这些垃圾在得不到有效分类的情况下,资源极难在最终环节得到有效回收。等待它们的,只有填埋和长达几十几百年的自然降解——有害垃圾甚至得不到净化。

我们回到社区,着手进行这次垃圾分类宣讲实践,带着满心震撼。

垃圾分类不是每天占用二十分钟宝贵的通勤时间做的面子工程,而是一个普通人能在生活中动手参与的群体生活环境自我拯救——从丢弃开始的分类,甚至从生产开始的分类,是进行资源回收的最高效的方式,在见过堆积如山的垃圾填埋场以后,我们明白了垃圾丢弃分类的真正价值。从源头开始的工作永远是最有效的,那些和黑色塑料袋挤压、掩埋进地下深处的有害物,终究会在某天成为人们扩张性的生活自弹自唱的哀歌。

我们都不是极端环保主义者,但我们明白,垃圾分类这件事儿,自然界不会在乎,地球更不会在乎,但是人类自己在乎,和人类共生共存的其他这颗蓝色星球上的生灵也在乎。

在乡村中,最大的障碍上受宣讲者垃圾分类意识的建立,我们很难在两三分钟的宣讲过程中呈现出垃圾分类与生存息息相关这样宏大的命题,因此我们采取了更直观的方式——计算垃圾回收对村民的收益,在结尾带出垃圾不分类的严重后果。

村民很新奇,厨余垃圾经过那些带着图案的计算公式,也成为了可见的收入,虽然数额并不大,但也是一笔意外收获。

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直观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从而推动大家都去真正用心做、真正自发做这件事,而不是单纯在政策底下贯彻落实,却并不理解其中真正的含义。垃圾分类回收,可以获得虽然并不丰厚,但额外的收入,厨余垃圾经过专业处理,也可以变成农田里需要的有机肥料,比化学肥料更加绿色安全。

我们发现,宣讲这件事,难在宣讲的艺术——你得把事儿讲完整了,更得让人家听得懂,这是一门学问,甚至是一门艺术了。

不乏村民看见我们的小黄帽、红背心,掉头就走,实在是吃了志愿者强加阻拦的亏,我们制作了一些小奖品,专门送给孩子们,填好小问卷,拿走小玩具,已经是我们和孩子们之间无言的默契——他们渐渐知道了,“猪可以吃的是湿垃圾”,主要由厨余垃圾组成,电池是最明显的有害垃圾,一定不可以随意丢弃。

这是一个漫长的摸索过程,我们进行的尝试最后也有了回报,这是令人欣喜的。

我们需要在乎,我们更应当教会他人在乎,艰难的宣讲过程就像那些裹挟着黑色塑料的混合在一起的各类垃圾慢慢降解,看见村里的不可回收垃圾桶里,纸箱、碎纸片的数量大幅减少,是一种很难言说的成就感。

随着村民越来越了解垃圾分类,我们也更加自信起来,宣讲更是补足了我们自己缺乏的一些分类知识,我敲下这些字的时候,我们只有几个城市在试点进行垃圾分类,更别说广大乡村,村民们分类回收的一些垃圾,也只能自行拉到回收点出售,在垃圾分类的征程中,我们依然在起点。

我们一直在路上,当你我相遇,希望你能慢下脚步,听我讲一个垃圾回家的故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郇婷,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33935.html

(0)
上一篇 2021-07-08
下一篇 2021-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