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厚服务“营养土” 打造医保“强引擎”

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是一项以民为本、为民惠民的民心工程,为落实医保全民覆盖工作,岳阳市湘阴县洋沙湖镇狠抓落实,优化工作制度,强化工作质量,有效推动该镇居民医疗保险这一民生工程的贯彻落实,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优宣传,打通传播渠道。随着政策变动,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额再次提升30元,加大了基层医保征缴的工作难度。为打破难题,洋沙湖镇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宣传医保征缴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利用网络平台,依托镇级公众号,利用“四千干部联民家”活动、走访贫困户、下村督查等机会,多措并举。一是入户宣传,全辖区干部入户宣传讲解最新医保政策,发放医保政策宣传单。二是活动宣讲,针对辖区特点,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村支“两委”成员、党员、骨干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屋场会、宣讲会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保。三是网络宣传,镇社保站制作精美视频、宣传链接和宣传单讲解多种缴费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简化优化征缴流程,大力推行利用湘税社保APP、微信小程序、手机银行等“非接触式”缴费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医保缴费。

强服务,提升综合素养。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镇村两级干部是直面群众和落实责任的主体,干部的服务态度直接关乎群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为逐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镇社保站多次组织村级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内容涵盖参保信息查询、医保新增、异地就医备案、医疗救助政策咨询等方面。通过季度性医保培训,提高了经办人员医疗保险服务的整体水平,促使服务岗位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更加准确有效的宣传医保政策,落实医保服务。

提实效,狠抓督查落实。为深入推进医保征缴工作,着力提升督查质效,营造人人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切实发挥督查利器作用。征缴期间,由镇长带队,联动纪委部门,组织专班下村督查,对医保资金入库、收缴进度、人员录机等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对医保费征缴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督,对“征而不缴”“征多缴少”等突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医保进度每日一统计,医保征缴目标每月一更新。为顺利推动后进村(社区)医保征缴工作,镇长每月组织后进村社书记进行谈话,找困难、析原因、化难题,镇村同心全力以赴推进辖区内征缴工作。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普惠性民生工程,是保障群众健康、病有所医的坚实屏障,也是减轻家庭医疗负担,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举措。为了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镇村两级干部将进一步落实医保工作,全力做到应保尽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洋沙湖镇lx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6875.html

(0)
上一篇 2023-06-24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