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双江街道:建好后备队伍“蓄水池”,确保党员发展高质量

双江街道聚焦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我们织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党员发展始终,注重从“源头储备、教育培养、精细管理”上下功夫、出实招,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和水平。

抓源头储备,把好“入口关”。充分运用“亲商润企·红满江”非公党建联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大讲堂、网格服务驿站等平台宣传党章党史等,注重从一线工人、致富能手、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等群体中发现培养优秀人才。通过“交心谈+全面访”的方式,了解其政治立场、政治表现、道德修养、品质素质等方面,充分把关后,入库培养。

易云波是重庆徐环辰源环卫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在参加了一次非公党建联盟向老党员致敬活动后,深受感染的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王伯伯的入党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我们年轻一代,应该向他们学习,积极向组织靠拢,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一份力量。”今年以来,已收到50余人递交入党申请书。

抓教育培训,搭建“练兵场”。采取“常态自学+专题培训”的方式,多维度多形式搭建学习平台,筑牢思想根基、锤炼坚强党性。定期发放自学书目清单,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通过“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云阳党建”公众号等自主学习党章、党纪法规及党史等知识,养成常态化学习的习惯。辐射带动周边街镇定期联合举办集中培训班,党务干部跟班学习。采取“3+2+1”课程设置,“3”即明确党章、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项必学理论课程,邀请名师专题讲解。“2”即建立“实景课堂”+“实践课堂”收纳18处红色教育资源,对接22家企业一线红色先锋岗位建立两大资源库,以“沉浸学”汲取奋进力量,在“干中学”巩固学习成效。“1”即一场情景模拟剧,组织学员模拟支部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的流程,做到党员发展流程“可视化”。

抓精细管理,绷紧“责任链”。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日常管理上,采取“四个一”方式实现精细化,即“一人一档案”“一月一联络”“一季一汇报”“一年一评议”:实行一人一档纪实管理,推行积分制,对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矛盾纠纷调解等情况计分,实行底线考评、择优发展;建立党员发展结对帮扶制度,培养联系人每月当面或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联系和培养;常态化列席支部主题党日,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一次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培养联系人通报培养情况;党支部每年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一次民主评议,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并在党员大会上通报。发展流程同步记入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手册,确保责任实,无遗漏。今年以来,“两新”领域储备入党积极分子21名,已发展党员3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冬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6770.html

(0)
上一篇 2023-06-24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