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不断优化党员结构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贯彻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抓源头、抓重点、抓质量,加强政治引领,一大批先进分子凝聚到党旗下,为党的肌体增添了新鲜血液。

但目前,各地发展党员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总量偏小,生产工作一线、农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呈下降趋势;发展党员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主要表现为发展工人、农民、大学生党员比例失衡,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数量偏少等。

想解决此类问题,就需要突出重点,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国有企业,重点发展生产一线班组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和优秀青年工人入党。在非公有制企业,注重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积极稳妥做好在出资人中发展党员工作。以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和大学生村官为重点,做好在农民中发展党员工作。

完善机制,健全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通过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设立党内帮扶资金等措施,关心帮助生产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全面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和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开展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积极探索疏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办法,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党旗逊克风中飘,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211.html

(0)
上一篇 2022-06-30
下一篇 2022-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