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民主评议紧扣“三点”

浙江省慈溪市宗汉街道 陈名媛

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其中,民主评议可谓民主生活会的“重头戏”,广大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真诚地、正确地开展民主评议,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那么,开展高质量民主评议需紧扣“三点”,自我批评直戳“痛点”,评价他人明指“错点”,会后自觉总结“要点”,对照标准取长补短,让民主评议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直戳“痛点”,真实自评。古人语,“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自评环节是检验党员干部自我认识的重要载体,只有先自知才能更好地自我完善、自我进步。以往,有些党员干部好于面子不愿坦然面对自身问题,网上摘抄“缺点”,开会念念“稿件”,对自己“温柔至极”,完全没有达到自评的意义。开展自评,首先要敢于实事求是找出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闪躲,将自我批评点到痛处,才能“对症下药”,努力改正,起到“排毒治病”的作用。日后更要做到“一日三思”“每日三省”,成为自纠自查、头脑清醒的“明白人”。

明指“错点”,理性互评。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互评环节就是指出“当局者”问题的最好方式。一些党员干部在互评时怕伤和气,怕得罪领导,相互批评变成了变相吹捧,好不容易说出问题也是“不痛不痒”的小问题。作为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批评,做到直言不讳、直面问题、直抵病灶;同时,要鼓励其他党员向自己“开炮”,用宽广的胸襟接受批评,正视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要秉着公平公正、有理有据的原则,既要指出整改方向,也要想出实招,帮其改之,努力营造良好的互评氛围。

总结“要点”,取长补短。民主评议的目的是表彰先进,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组织、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仅仅是“一评了之”“评而不改”,有违民主评议的初衷和目的。因此,做好民主评议的“后半篇文章”是至关重要的。党员干部要认真梳理会上的问题“要点”,若批评较多,也不能怨天尤人,肆意找借口,要多从自身找原因,一条一条逐项落实改正,从实践工作中改正,从群众的视线中改正;如评价较好,也切莫骄傲自满,要时刻对标优秀党员,思考自身差距,既要保持优点,又要继续勤奋努力,向榜样看齐。

(0)
上一篇 2021-02-09
下一篇 2021-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