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塘乡:出实招、谋实效,推深做实 “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常态化规范化党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六塘乡不断出实招、谋实效,坚持形式、机制、成效“三向”同时发力,推深做实“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

用活载体,创新形式开展宣讲

各党支部每月以主题党日为依托,深化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打破传统党课模式,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员人人讲,积极组织邀请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优秀党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农民夜校”上台讲“微党课”,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开展宣讲,有效激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党课课堂更为活跃、更加接地气。同时举办“宣讲小分队”微党课宣讲比赛,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选拔出“讲课的能讲好、听课的听得进”的优质作品,策划制作拍摄主题突出、导向正确、内容丰富的微宣讲“精品”短视频,并通过网格微信群大力宣传,目前,累计有8名党员登台授课,受众600余人次,在各村(社区)中取得了较好地反响。

建优机制,双向规范教育管理

结合各领域党组织党员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双重活动开展模式,针对一些流动党员,各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学习微信群进行线上学习,做好每月学习和活动精神传达,借助互联网的便捷性解决一部分流动党员参与组织生活不经常的问题,确保党员参加“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全覆盖,引导党员互动交流、互补互促,提升活动成效。各党支部每半年定期召开一次流动党员座谈会,并组织流动党员举办一次学习交流、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开展一次实践活动等“四个一”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同时结合党员积分考评细则建立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主动性,将党员参与“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情况作为党内评优评先、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参考。

常态督查,加大推介抓出成效

为常态化落实管理“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一方面,乡党建办根据“一月一查”工作制度,按照每月上报的支部工作任务清单,实地查看各党支部“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是否按照任务清单落实到位,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及时开展“回头看”,真正做到以查促改、以改促进,确保活动开展不走样变形、不流于形式。另一方面,由各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定期对“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进行指导,及时梳理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在全乡范围内加大宣传推介,切实增强组织生活质效,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通过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该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明显增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的“成色”更足,党员教育的效果更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六塘乡,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1778.html

(0)
上一篇 2022-11-22
下一篇 2022-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