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

“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他将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放在以学增智的首位,要求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经过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全党讲政治的意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观念极大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夯实。但是,政治过硬,不仅仅是体现在原则上、态度上、遵规守纪上,还要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上。一些领导干部,对如何讲政治往往说得头头是道,一旦落到行动上、具体问题上,就容易拎不清,不知道“从政治上看问题”究竟如何“看”,有的“政治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有的口号响亮、应景造势,还有的“说一套、做一套”,等等。这种种情形,既不符合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干部的基本要求,也与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客观需要不相适应。

“从政治上看”,既是立场问题、意识问题,也是方法问题、实践问题。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从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增进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权衡各项工作的利弊得失,正确作出判断和应对,不因事小而轻忽、不因事难而畏葸。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系统思维,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增强战略思维,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一切工作都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决不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要增强底线思维,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居安思危,“不诱于誉,不恐于诽”,对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洁等情况有客观正确的认识和把握,勇于正视存在的问题,担负起应该担起的责任,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应有的努力。

领导干部从政治上看问题,当前尤其要注意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的大敌。“从政治上看”,目的不是要让领导干部束手束脚、照本宣科,搞上下一般粗、执行“一刀切”,不是要让领导干部不求有功、只求无过,把精力都用在走形式、搞“留痕”上,而恰恰是要让领导干部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在吃透党中央精神、把握大局大势的前提下,放开手脚干事创业,立足实际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站在党和人民事业全局的高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纠正自己身上和自己身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担当,进一步严控各类评比检查,切实增强有关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结合实际创新激励保护干部的具体措施,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不断激发广大干部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会遇到许多过去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领导干部只有炼就一双“政治慧眼”,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0)
上一篇 2023-06-06
下一篇 2023-06-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