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对“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认识

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明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基本内涵和实践意义,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强调以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来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六个必须坚持”为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好、运用好。在“六个必须坚持”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深化对“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的认识,深入理解其生成逻辑,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有助于我们掌握运用科学方法,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征程中凝练出的深刻认知

独立自主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自信自强是我们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以来,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发展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也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10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自信自立始终贯穿于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光辉历程。

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传承与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因此,马克思主义能够永葆青春,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个立党立国、兴党兴国之本不动摇,坚持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发展马克思主义不停步”。百余年来,我们党坚持自信自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反对各种形式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

拥有无比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

在推动理论创新的过程中,我们党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中华民族具有笃行信道、自强不息的文化基因。在延绵不绝的悠久历史中,中国古人早就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等理念。这些优秀价值理念,蕴含着可贵的自信、自立、自强品质,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有着穿越时空的恒久魅力,深深融入中华儿女的血液之中,铸就了坚韧、乐观、勇敢的精神特质,成为涵养“自信自立”的重要源泉。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化育和生发出“自信自立”的绚丽之花,既让中华文明穿越时空在新时代展现出蓬勃生机、焕发出巨大活力,更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更为强大的精神力量。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坚持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发展实际、解决中国发展难题的科学方法,是我们在纷乱局势中始终保持自身特色且能彰显自身底气的关键所在。正是因为坚持自信自立,中国共产党人能够遵循规律、追求真理,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真正做到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新时代的伟大奋斗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有力证明了坚持自信自立的正确性和重要性。新时代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我们党继续坚持自信自立的坚实基础,也是我们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的信心源泉。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国共产党人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指引我们党在新的赶考路上勇毅前行,不断书写新的优异答卷。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自信自立,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是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是我们党夺取新的更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奋进新征程,我们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自信的姿态、自立的决心、自强不息的意志,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 经济日报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