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是决定支部堡垒是否牢固的重要环节,深刻影响着党员在各个岗位上的职能作用。

(一)从压力传递入手,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进一步完善党建责任制,确保年初有研究部署,每季度有监督指导,年中有分析推进,年底有总结报告。结合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标准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及时调整和梳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抓好机关党委统筹指导工作,认真梳理和识别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促进措施,真正做到“虚变实”;从实际出发,制定党的建设任务清单,使党的建设任务逐项细化、规范化,真正做到化“粗”为“精”。

(二)创新党的建设工作发展,激发党组织活力

立足第二批主题教育和政治机关制度建设成果,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探索新的活动方式和方法,增强党员组织生活吸引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彰显身份、履行承诺、以身作则”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第一身份”的认同感。开展党支部模范建设,定期开展先进个人表彰,相互观摩学习,在微信工作群等平台上持续汇报各党支部党建活动进展情况。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多方面深入宣传各类典型先进事迹,有效教育干部、职工和周围群众,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注重规范建设,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组织结构更加科学优化,增强党员队伍活力。一是制定党支部工作年度量化考核办法,结合支部会议记录、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情况、第二批主题教育检查整改情况,记录各支部全年各阶段工作完成情况,激发基层党建工作的内在动力。二是推进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围绕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严格党员建设,注重信息化建设,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确保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用突出。三是推动工作运行机制规范化。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学习方案、联合学习建设方案,确保职责明确、领导有力、运行有序、保障充分。(龙本金)

来源: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0)
上一篇 2024-02-15
下一篇 2024-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