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谈心成“空谈”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正陆续召开。做好会前谈心谈话工作,既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也是确保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高质量新气象的关键环节。然而在谈心谈话时,有的领导干部不会谈,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找不到切入点,打不开话匣子,常常陷入“尬聊”之中;有的不真谈,对干部反映的问题困难诉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这样的谈心谈话很难让干部打开“心门”,效果大打折扣。

谈心谈话当多些“走下去”,少点“喊过来”。要彰显“力度”,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多讲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套话、空话、客气话,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地沟通交流,力争做到涤荡思想、直抵内心、触及灵魂。要不失“温度”,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主动深入干部工作和生活中去,用真诚的态度消除干部顾虑,营造轻松愉悦的谈话氛围,让干部在“有滋有味”中越说越想说、越说越敢说,达到以真心换真情、用真情得真言的目的。

同样的一个问题,谈早了条件不成熟,达不到预期目的;谈晚了时过境迁,易造成工作被动。要提前做好功课,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干部的性格特点、心理状态、现实表现、家庭背景等情况,有的放矢确定谈心主题,紧扣问题开展谈心谈话,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把问题摸准查实,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围绕政绩观、担当作为、履职本领、作风建设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剖析既讲收获体会又讲缺点不足,既说工作情况又说下步打算,既谈自身缺点又谈对方问题,设身处地帮助深挖细究问题根源,做到一次两次不行就谈三次四次,真正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

谈心谈话的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谈不听、光说不做也会寒了干部的心。做好谈心谈话的“后半篇文章”,就必须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眼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坚持边谈边查边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工作,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0)
上一篇 2024-01-13
下一篇 2024-01-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